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女经济走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40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短信邮件美女经济走强 商家选美升温 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美女经济走强(组图)
美女经济走强(组图)
美女经济走强(组图)
  百花争妍齐斗美馥郁香气源自谁?经过十天的角逐层层筛选,“2005环球中国小姐中心赛区暨云南赛区总决赛”终于圆满落幕。桂冠由上届“环姐”选手杨娅女南艳压群芳,一举夺得冠军。除了冠、亚、季军外,还产生了12名最佳,这个结局似乎皆大欢喜。

  虽然近年来,各类选美有过多过滥的趋势,但是被誉为全球现代时尚文化象征的“环球小姐”大赛,是当今世界上与“世界小姐”、“国际小姐”并称为三大世界级美女大赛的著名赛事还是颇受青睐。今年,媒体也来主办选美比赛,无疑是看中了选美比赛带来的多赢的效果。

  选美经济+媒介经济=赚钱

  对于选美,人们已经由原来社会学层面上的思考转移到了经济学层面,而越办越多的选美也在暗示一个道理:选美挣钱的,不仅仅是双赢,而且是多赢的。首先是美女有钱挣,这是有目共睹的。像环球小姐的奖品就包括:一年环球小姐的薪水;纽约市河畔的豪华公寓;某公司1万美元的现金奖励;知名泳装公司价值1000美元的泳衣;价值5000美元钻石手表;价值1000美元的“环球小姐”鞋;价值25万美元的环球小姐王冠。而本次获得2005环球中国小姐将会获得的奖品及奖金得看最终拉到的赞助资金而定。在随后的岁月里,只要是代表中国参加了“环姐”赛事,无论你是否获胜,这位佳丽都将受到普遍关注,就会实现“乌鸡变凤凰”的神话,她们当中很多是进了娱乐圈。

  选美如像“港姐”——张曼玉、李嘉欣等等。经过“港姐”选举成功上位后,在娱乐圈开始大红大紫,张曼玉已经是国际巨星,片酬不到500万就不拍戏。而在参选“港姐”之前,她仅仅是个在英国念书的普通女孩,因为“爱慕虚荣”参选“港姐”而改写了命运。其他那些获得“港姐”、“环姐”、“世姐”、“亚姐”等称号的小姐们,他们有的从事环保、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而成功进入上流社会,有的甚至选择了从政,像“港姐”张玛丽就曾经获得过“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而一位获得“环姐”的委内瑞拉小姐就曾经当选为委内瑞拉查可市市长,还参与了总统选举。“环球”中国小姐第一人吴薇将自己的职业定位为公益大使和知识传播大使。上一届(2004年)的张萌作为她签约公司重点包装的人物,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公司都要给不菲的补助,一年算下来,大约有150万元人民币。这次中国小姐也不例外,主办方向她们承诺金钱、荣誉和更多的光环:向著名经纪公司、唱片公司、著名导演推荐适合的演艺人才和公司职员。

  小姐们名利双收,最次的是解决了工作问题,而热衷于搞选美活动的媒体能得到哪些呢?首先是搞高收视率。选美大赛说到底,就是利用美女来吸引眼球,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注意力经济”。而注意力带来的效益对于媒体来说自然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据介绍,2003年的“环球小姐”比赛,俘虏了全球167个国家超过6亿的电视观众。据报道,巴拿马政府和主办单位不讳言,可以带来3000万美元以上的经济收益。而第52届“世姐”总决赛,也给主办国带来了12亿美元的直接收益。而据国际传媒评估,“世界小姐”赛事所造成的全球影响力及对举办国的城市品牌、区域品牌所带来的提升价值,约相当于36亿美金的广告投入金额。媒体办赛事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不用支付巨额宣传费用,选手的培训场地之类的支出也可用媒体资源来交换打折优惠。

  美人在笑,更多的人也在笑

  时代呼唤着美丽,美丽在少女体内燃烧!一般说来,选美出台之前,冠名权就能卖一大笔钱。再拉拢若干赞助商,如大赛指定健身中心、指定饮用水等品牌之类,甚至美女参赛还要交报名费,实际上在比赛还没有开始前,主办方很可能已经赚钱了。

  赚选美的钱也要不断花样翻新;“选美的钱好赚”,旁观者看见的只是美女,而组织者和参与者看见的却是“商机”。种种选美,尽管名目繁多、花样翻新,但万变不离其宗:通过策划、组织、宣传选美活动获取高额商业利润。但是“选美”这块肥肉大家都看中了,因此现在要推陈出新,获取更多的关注和银子还真的要费一番脑筋。

  选美招数可以说是层出不穷,火辣的泳装“劲爆”登场、妖媚养眼的“晚装”、精彩的问答环节、出人意料的题目……以吸引大家看佳丽们面红耳赤的尴尬或者妙语连珠的精彩。奖项的名称也新鲜了起来:最佳肌肤奖。

  但是美味尝多了,人们的味觉也开始麻木,变得越来越挑剔。

  去年的“环球中国小姐”总决赛,将舞台搬到了室外,在美丽的云南自然环境中考量选手的综合素质。赛场设在了民族村、蓝天碧海的抚仙湖、高尔夫球场……今年又是神秘美丽的西双版纳等地,这是推动云南旅游和提高电视收视率的好办法,同时佳丽们也不枉此行。

  如果说选美是给“穷美人”的一个机会或是一些碧玉或者闺秀们走向前台的捷径,而主办方也在其中扮演着“扶上马送一程”的角色,当然也就当仁不让的获得第一桶金和如果经营得当还会有源源不断的财源。

  在每一个选美比赛,佳丽们无疑在心中呐喊“我为选美狂”的口号,而面对着收益远远大于支出的选美产业,主办方们的狂热更加实在而持久。

  叶一娇/文(滇池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