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剥隘—即将消逝的古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40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剥隘—即将消逝的古镇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剥隘—即将消逝的古镇(组图)
小镇里卖水果的老奶奶

  国家重点工程——百色水利枢纽建设工程拉开了帷幕。这将意味着,再过几年,右江上游历史上商贾云集、车水马龙,素有“滇粤关津”之称的古镇,将永远沉睡江底。这个古镇,是马帮的终点和回程的地方,是土匪大把花钱的地方,是巨商斗富的地方,是“流莺比邻”的花花世界,是水旱两路的码头。
剥隘—即将消逝的古镇(组图)
街边祖孙俩

  码头商贾

  这座历史上曾经辉煌一时的小镇,它的历史一直以来深深地吸引着我,巨大的引力将我拉到了它的身边。出昆明,途经文山、广南,到达云南和广西交界的富宁县剥隘镇,一片美丽如画的风景逐渐映入眼帘。小镇依山傍水,可能由于历史的缘故吧,显得有些古旧,透露几分苍白。小镇炎热,有些沉闷。我沿着一条小道向小巷深处走去,这条小道是用青石板修建成的,路面不平坦,已磨练得像上了蜡似的贼亮贼亮。道路两旁的房屋互相依靠着,壁面斑斑驳驳,从房屋轮廓仍旧显现几分昔日的繁荣。不觉随风飘来一阵铃声,眼前浮现出一队队驮着驼子的马帮。
剥隘—即将消逝的古镇(组图)
忙碌的古镇居民

  突然我被拽了一下,一阵孩童的嘻闹声把我拉回到现实中来。一群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的孩童在小道上玩耍;老人们在屋檐下纳凉;邻里间在聊天、下棋……这一抹温馨给小镇斑驳的岁月增添了几分色彩。这个如今仅有300多户壮家居住的小镇,是一个史料记载已有近千年历史的驿站和物资集散地。小镇左面出口处一个高高耸立的牌坊挡住了我的视线,上面仍依稀可辨“剥隘大码头”几个大字,通过驮娘江的阶梯石条上,清晰地印着踩陷了的道道深深凹痕。

  清晨洒下的阳光,给静静的大码头镀上了一层金色。过去的大码头可谓不夜天,一艘又一艘商船停泊于此,连天连夜进行着货物交易,画舫游艇往来于江中,江岸上灯火辉煌,人声鼎沸。小小的古镇,竟拥有百家商号,操纵着滇桂间的贸易。站在大码头上,我们已经无缘看到当时的辉煌情景。眼前所见的只是泊在岸边上的几艘渔船和几名捣衣的妇女,现实的宁静与想象中往日的繁华形成了鲜明对比。随着公路交通的日益发达,大码头的繁华变成了历史。
剥隘—即将消逝的古镇(组图)
开心的孩童

  宁静边城

  江边,静静矗立的小镇,青苔斑驳的砖墙,沧桑中却透出一种厚重,整个建筑格局具有浓郁的地方文化。我怀着探幽访微的兴致,顺着驮娘江边转了一圈,不觉被迎面扑来的古韵所感动。听镇上的老人说过去最热闹的要数小镇上的多种会馆。途经粤东会馆,门前石狮依旧,雕梁画栋生动如故,粗大的楠木柱未朽,依旧支撑着一段历史。这座具有浓郁明清建筑风格特色的古建筑建于何年已经无可考证,碑记记载明嘉靖年间曾重修一次,至清康熙年间又复修了一次。这三处院落据说将完整迁往新址。
剥隘—即将消逝的古镇(组图)
幽深的小巷

  其他如粤西、江西、岭南等会馆已难复旧观。走出粤东会馆,沿着一条青石路直往西走,便可直通第六码头,从这里走出去,便是云贵高原莽莽大山。当年,一队又一队马帮,从大山深处走进第六码头,用山货换取泊来品,又从这里走进崇山峻岭。马蹄声声,以铃丁当。第六码头的石条上,清晰地印着马蹄踩陷的道道深深凹痕,以它的沧桑斑驳记录了“滇粤关津”的历史。

  几百年来,古镇剥隘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演绎着它的繁荣。剥隘的一切,永远牵动着我的情思。一个古老的剥隘即将结束她的历史使命,一个崭新的剥隘也将展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祝福古镇,祝福古镇的明天更美好!
剥隘—即将消逝的古镇(组图)
老人与狗

  链接: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

  将边城剥隘沉入水底的是始于2001年10月开建的“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此工程坐落于距离广西省百色市22公里的郁江上游右江中部。“百色水利枢纽工程”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总投资47亿多元,竣工日期为2006年12月,是治理开发郁江的关键性工程,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
剥隘—即将消逝的古镇(组图)
古镇一角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其水库调蓄可使右江中下游沿岸的5个县(市)基本免除50年一遇以下洪水灾害。水库淹没涉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百色市、田林县和云南省的富宁县,计12个乡(镇),42个村,169个组(屯)和百色茶场。按2000年水平,全库区需搬迁安置人口26969人,以水库正常蓄水位228米计,淹没耕地4061平方公里。

  张永贵(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