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楠20年痴迷畲族文化研究 撰写两部专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4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粤东凤凰山畲寨是寂寞的,畲族文化是奇特而多彩的。让畲民接触外界,让外界了解畲族,年过花甲的退休干部雷楠20年来一直视为己任。他撰写的25万字《广东凤凰山畲族语言》一书最近由吉林出版社出版,字数超过15万字的《凤凰山畲族文化》一书也已杀青。

  出专著保护畲语

  凤凰山上聚居的畲族是潮汕地区的“土著”。畲民说畲语,唱畲歌。畲语是畲族通用的民族语言,也是民族特征之一,民族学和语言学的专家均称之为“活化石”。

  在凤凰山上畲寨长大的雷楠清楚地知道,目前不少畲胞正渐渐淡忘畲语,畲族发祥地———凤凰山上能讲畲语的民族村也仅存三两个,民族母语正在慢慢地消失。保护和传承畲族特有文化已刻不容缓,因此,他专门在《广东凤凰山畲族语言》和《凤凰山畲族文化》中大篇幅介绍畲族语言的词、句、语法、词汇析,特别是采用国际音标注音,每个汉字除注明畲语读音外,还特别标明苗语、瑶语、客家话和潮州话的读音。用雷楠的话说,即使你对畲语一窍不通,看了这本“字典”保你能说会道。

  身体力行收集畲史

  畲族大多住在崇山峻岭和偏僻地区,历代的民族学、历史学和民俗学的专家学者很少到过畲族居住地,有关畲族研究的报告很少,畲史记载更少,潮州志几近空白。

  雷楠认为,民族史的欠缺,地方志的漏笔,这是造成畲族文化谬种误传的原因之一,也是导致年青畲民淡忘自己民族文化的一大原因。为了补上这一笔,雷楠多年来一有时间便走南闯北,收集了不少珍贵的反映畲族文化的文字和照片资料。特约记者金利明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