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餐桌上的安全④)为卖相好看熟食竟添加亚硝酸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4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为图方便,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买熟食回家直接端上饭桌。熟食的卫生质量状况因此也成了群众关注的焦点。记者近日走访了我市的一些超市和农贸市场里的一些熟食加工售卖点发现,一些个体熟食加工售卖点卫生状况令人担忧,而超市总体情况较好。

  个体熟食加工大多不规范

  市区广厦有一家因售卖的卤猪肉、卤猪大肠“原汁原味”,生意异常火爆。记者近日来到该售卖点的“制作间”一探究竟,看到不足10平方米的“制作间”摆着几桶准备加工的猪肉、猪大肠,几个女人正搓洗着大肠、有的拿小刀刮掉猪皮上的猪毛,旁边还放着一盆煮熟的猪大肠。加工房紧挨的是厕所,生肉的腥味、卫生间的臭味混杂一起,令人作呕。该作坊不见有卫生许可证。

  据了解,宰杀鹅鸭目前仍大部分用松香脱毛。松香因与食物一起浸、煮极易被食物所吸收,食用后对人体危害极大,长期食用甚至可引发癌症而被禁止使用。但仍有人为图方便而滥用松香脱毛,给食品安全造成隐患。

  在采访中,有一位经营熟食的店主告诉记者,市区的熟食店在加工熟食时或多或少都有给熟食添加适量的亚硝酸盐。因亚硝酸盐作为防腐剂和增色剂,不但能防腐,还能使肉的色泽鲜艳。不过,该店主称他的熟食绝对没有添加亚硝酸盐,该店主告诉记者,两块肉放一起三四个小时后,没有变软的肯定是添加了亚硝酸盐。于是记者在该店买了一块熟肉,又在市场上其他摊档随意买了一块。回家后记者发现,在该店买的熟猪肉变软了,而市场上随意买的没有变软。

  个体熟食销售过程隐患多

  记者在广厦、龙眼、广兴等多家农贸市场见到,售卖熟食的店主大都不带手套、帽子,更不用说带口罩了;有的店主还“兼职”收银员,油腻腻的手收钱后又继续切肉卖给顾客。各摊档还直接把熟食摆在台面上裸卖,不单自己手抓,有的还让顾客用手左挑右选。

  在位于市区衡山路的一家农贸市场,记者看到一个体熟食店把生肉、熟肉放一起,左右开弓,一下抓生肉,一下抓熟肉。

  超市熟食相对卫生

  在我市的一些大型超市,从熟食品原料进货、加工生产到上柜台销售都有一套比较严格的操作流程,销售过程也较规范,有防尘、防蝇设施;有专人售卖;使用专门钳子。不过,记者也看到,在熟食区的销售人员大都没有戴口罩。

  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裸露摆卖的熟食,从市场购买的熟食要再次煮熟、杀菌,并在2小时内进食。隔餐、隔夜或冷藏的熟食品,食用前一定要加热。本报记者吴俊忠摄影报道专家指点怎样识别肉类熟食品的好坏?

  (1)看肉类食品的颜色是否正常。根据卫生要求,肉类熟食品是不允许加亚硝酸盐和着色。无论淡红色的卤牛肉,还是金黄色的卤鸡、鹅,都有加亚硝酸盐和着色之嫌。(2)肉类食品表面如潮润、发粘、已变绿的,都是坏食品。(3)凡是敞售没有防蝇、防尘罩的熟食品、售货员违反卫生条例用手拿取无包装的熟食品,都易受苍蝇、灰尘、手、钱币等附带的细菌污染,属不卫生食品。(4)如有酸、臭或其它异味,都是坏食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