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夫妻申请房贷为“同一借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51 新民晚报

  如遇利率变动,上海银行将在次月调整房贷利率

  10:30上海

  本报讯(记者王欣)央行3月17日调整住房信贷政策后,商业银行在自主确定利率水平和内部定价规则上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记者今天上午10时30分获悉,本市部分商业银行将对夫妻二人申请房贷视为“同一借款人”,而上海银行已修改房贷合同,今后遇利率变动将次月调整。提醒市民在签署房贷合同前,一定要明确贷款利率计结息方式、利率确定方式(浮动利率或固定利率)、罚息水平及提前偿还条款等要素。

  根据上海银行同业公会发布的《指引》,对同一借款贷款购买的第二、三套住房,将实行不同的房贷利率和成数控制。沪上各家银行对于借款人直系亲属(夫妻、子女、父母)的贷款记录的“关照”愈发加强,夫妻二人申请房贷时将被视为“同一借款人”。如果夫妻二人已有一套房贷未还清,那么再次申贷,将适用银行第二套房贷的利率、成数等政策。

  夫妻二人共同贷款买房非常普遍,以前银行调查贷款人婚姻状况,大多为防范可能出现的家庭财产纠纷;而现在将夫妻视为一个家庭单位,按“同一借款人”的标准审核贷款,目的在于严格控制信贷风险。

  上海银行最近已修改了个人住房贷款合同,新合同指出,当基准利率调整或利率浮动计划生效引起贷款执行利率变化时,其贷款利率将在次月调整。对于一部分在3月17日之前已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但尚未发放贷款的客户,该行又增加了一份补充协议,即重新约定贷款利率、罚息标准和利率将随央行利率调整进行“次期调整”。

  上海银行有关人士介绍说,央行在去年10月29日决定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实行下限管理,允许商业银行与借款人协商确定贷款利率计结息方式和再定价方式(浮动利率或固定利率)。因此商业银行按年、按季或者按月对其发放贷款计息利率进行调整的做法是符合央行规定的。该行已将其计算机计结息系统统一设置为按月调整方式,因此,今年3月17日后发放的个人房贷,将来任何时候央行基础利率变化,该行计算机系统均将在次月自动重新按新利率计息。

  据悉,沪上国有银行目前没有对客户计息调整时间有新的变化,依然实行“一年一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