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固原人民感受党和国家好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56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3月31日电农业税全免,山村里娃子们上学费用全免,住宿的给补助,还有扶贫帮助建牛棚羊圈、修村路、打水窖。宁夏内部山区固原市的贫困农民们说起发生在身边的这些变化,都说是党和国家政策好。

  吕为成是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营畔村的村民,4个儿女上学的费用他家中最多的花销。去年,为着让小儿子上学,他让二女儿退了学。三女儿上了一学期,因为实在交不起学杂费,还是村上帮助给解决了费用才留在了学校。今年这一开学吕为成一家大小可高兴啦,因为4个孩子的学杂费全给免了,辍学在家的二女儿也复学了。吕为成逢人就说:“没想到,真是没想到啊。看来,这回国家政策是真的为咱农民减轻负担啊!”

  吕为成一样,营畔村的村民们也是在娃娃们开学时才彻底相信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村干部告诉记者,中央一号文件刚一出来,他们就印了许多份,按家按户的发,按家按户的宣传。开始,不少百姓还说,“那是写在纸上的,是嘴上说说的,落不到咱头上。”可等到过完年,学生娃娃们一开学,村里150多个大大小小的上学娃娃报名回来一说,费用全免,村里一下子开了锅。也难怪,往年一个初中学生一开学书本费、学费、住宿费至少要交200元,这次只交个几十元的住宿费。小学生根本就不交钱。算下来,一个学生一学期要为家里省下70至80多元的开销。“这下,村民们是说啥都信了。

  46岁的王有禄算是是村上最先脱贫的人。前两年,惠平(宁夏惠农区至甘肃平凉)公路从村上过,全村的人都在工地上打工挣钱。老王一年挣了3000元,买了1头牛,几只羊。2003年,上级“十万贫困户养羊工程”扶贫项目又帮助给他家里建了两栋圈棚,还送了几头牛和羊,扶持他搞起了养殖。王有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连同在东干线上做维护公路的临活,带着搞养殖,一共收入6000多元。他说,“如今,党和国家对农村的政策真是太好了,不但给咱贫困地区的农家都打了水窖,还修路,通了东干线,村上日子真是一天比天好了。农田里不管种上点啥都能运到乡上去,外面的人也能到村上收。今年,国家给免了农业税,扶贫送的羊都是高产羊,一年能产两羔。现在,学生娃上学都不交费用了,我们当然高兴,心里踏实,致富的劲头足着呢。”

  营畔村的村干部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村还将新修基本农田500亩,乡上要求大力推广种马铃薯和油料,大家积极性都高着呢。脱贫致富的好日子叫大家心里喜滋滋的!”(袁慧、周志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