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世界之窗至机场地铁获批 最快于今年底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7:02 中国新闻网

  深圳地铁1号线自去年12月投入营运后,其续建工程总体设计昨日也通过专家评审,工程规划从世界之窗站至深圳机场站,全长逾23公里,投资108亿元。该工程规划如获批准,最快可于今年底动工,基本工期为4年。全线通车后,从罗湖站到深圳机场仅63分钟。香港市民也可乘西铁经落马洲直达深圳机场。

  据悉,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发文,正式批覆了深圳市规道交通建设1、4号线续建工程和2、3号线的立项。其中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从世界之窗至深圳机场全长23.74公里,投资估算总额调整为108.16亿元,比原估算的少5700万元,平均每公里建设费为4.55亿元。

  续建工程涉地产开发

  据悉,续建工程也将涉足房地产,获得综合开发南头车辆段30余万平方米土地权。

  深圳市规划局副局长赵鹏林称,1号线续建工程从世界之窗站向西延伸至深圳国际机场,设15个站(目前营运的一号线有20个站)。专家评审后,下一个阶段将开展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以及项目招投标。根据市政府要求,1号线续建工程试验段(白石洲至科技园)已经先期开工,暂修至西乡。

  港西铁落马洲驳地铁

  赵鹏林指出,由于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线即将引入深圳,且深圳机场正在改建,所以1号线续建工程暂不修至机场,先修白石洲到西乡中心线路。1号线续建工程末端的线路和车站布局仍需等待珠三角整体规划,以及与深圳机场改建统筹协调规划。

  据了解,1号线续建工程全线建成通车后,香港市民可从罗湖站到深圳机场,也可乘搭西铁,经落马洲直达深圳机场。

  采地下走高架未定论

  专家组讨论的另一个焦点是,续建工程在宝安区内采用地下还是高架方式。据工程总体设计,为节约工程费用,续建工程从固戍站开始走高架至机场,但遭到宝安区政府反对。当地政府称,在宝安一万多家外企,其中有60%聚集在西乡到机场沿线,当局担心,如在路面建地铁,会令使许多外企搬离宝安区,因此坚决要求线路从地下走过。专家评审会最后没有对1号线续建工程是否全线走地下给出结论。

  乘客过关技术待解决

  还有一个问题是,由于1号线续建工程已经出了深圳二线关——南头关。在法律上,出入二线关的人需要检查,但建成后搭乘地铁的乘客过关检查问题如何解决呢?有专家指出,一列地铁一般有一两千乘客,若全部下车检查,技术上不可行;且地铁一趟接一趟,如果检查时间长,可能导致全线瘫痪。因此,从1号线续建工程规划设计以及专家评审来看,这个问题也需要解决。(来源:《文汇报》作者:熊君慧郑广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