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大同市一科级公务员偷汽车24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7:25 燕赵晚报

  开着假警车去盗车、专偷本田系列高档车、为提高盗车的成功率买来车锁做试验。“到后来只要一见到车,就想用自己配的钥匙去捅。”身为山西省大同市某单位科级公务员的麻志彬在北京连偷24辆车,折算后总价值超过400万元。

  今日上午,在海淀公安分局大院内,8辆高档车排成一溜。伊拉克驻华大使馆新闻官拉赫曼从分局局长张伟刚手中接过钥匙,将该使馆工作人员的被盗尼桑吉普车开回。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起公务员盗车案。

  被抓监控器拍下可疑警车

  2月19日中午,海淀公安分局甘家口派出所接许某报案,称其停放在某大院内的一辆丰田霸道吉普车被盗。该院的监控录像中清晰地显示,被盗车出门时用的门卡为一辆牌照为晋OB00XX的白色本田车的。警方将这辆“白本田”列为嫌疑车进行布控。

  2月20日16时,该大院的安全员到派出所报案称,“白本田”现正停放在甘家口马兰拉面馆门口。吃完饭正要驾该车离去的一男子被赶到的民警截住。经盘问,男子自称叫麻志彬,是山西省大同市的一名机关公务人员,“白本田”和一辆三菱蒙特罗吉普车都是他从一个叫“张三”的北京人手里买的。他承认晋OB00XX车牌是假牌照,但对于许某的那辆丰田霸道吉普车却称不知情。民警在检查中发现,这两辆车上的发动机号和架子号均被改动,在车内还发现了两副假车牌、打磨工具及各种盗车工具。

  2月21日,麻志彬因涉嫌盗窃机动车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原因买赃车赔款心不甘

  经过预审员的工作,麻志彬交代了犯罪的事实。据他说,此前他从一位北京朋友手里买了一辆车,不久又将车卖了出去,但没想到该车是偷来的,最终该车被警方追回。为此,买车者将他起诉到法院,让他赔偿损失。“我很生气,但又发现盗车能来钱。”于是,从1998年的下半年开始,他单独或伙同杨全喜(现在逃)采用捅撬车门锁、更换点火开关的方式,在北京西城、崇文、宣武、朝阳、海淀等地疯狂作案,盗窃本田系列轿车12辆、桑塔纳2000型轿车5辆、丰田佳美轿车2辆、丰田霸道吉普车2辆,三菱蒙特罗吉普车1辆、尼桑吉普车1辆、三星旅行车1辆,共计24辆汽车。

  手段买车锁做试验保成功

  起初,他盗窃的面包车不好销。他听说本田车好销,就前后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从汽车配件商店买了本田车的车锁和点火开关,用自制的钥匙做试验。刚开始时,他自制的钥匙要么折断要么打不开,后来,他打听到只有用某种钢材才能做钥匙时,又千方百计地去找到这种钢材做成钥匙。经过四五把车锁的试验,他终于成功掌握了开锁的“秘诀”。

  方式改号换锁周末动手

  每次他都于周末开“警车”到京,先在各小区寻找目标车,发现目标车后记下地址,晚上实施盗窃。第二天将车开到汽配城换车锁后开回山西。而且每次都将原车的发动机号和架子号磨掉,打上伪造的号码,然后便以法院的罚没车或朋友弄来的走私车为幌子,把车卖给周围的朋友和认识的人。很快,麻志彬被看成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经常有人找他买便宜车。他说,到后来只要一见到车,就想用自己配的钥匙去捅。

  目前警方已追回12辆赃车,正在对同案犯进行抓捕。(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