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鹮进闹市受观赏拍照 为普及还是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7:25 燕赵晚报

  昨日,世界最濒危稀世珍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东方宝石”之称,被世界鸟类协会列为“国际保护鸟”的7只朱在西安植物园内与游人见面,展期为一个多月。游人近距离观赏朱鹮时可给它拍照。将朱鹮从洋县引入闹市,还属首次。

  但据2004年12月19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朱鹮生性害羞。在节目中陕西朱鹮保护站副站长路宝忠告诉观众,朱鹮习惯在有高大树木的幽静环境中栖息。野外巡护员也谈到,这朱鹮还是挺害怕人的,我们不能离它们太近。要选择有山有树的地方,还要有一点冬水田,这样就符合朱鹮的生态生物学的习性,有树它可以在上面夜宿栖息,有冬水田可以在里面找食。

  在西安植物园的这个“珍稀鸟类展”应该是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的,据说主办方的目的就是让市民和游人可近距离观赏这种美丽珍禽的仙姿丽影,了解它们的生态习性、感受世界最濒危珍稀动物的优雅神韵,进一步认识朱鹮,普及朱鹮等珍稀鸟类的保护知识。

  然而,我们不禁要问,这种违背朱鹮习性的做法能达到主办方的初衷吗?这么做到底是为了普及朱鹮等珍稀鸟类的保护知识还是另有目的?

  这种把喜欢安静、怕人的朱鹮 搬到闹市来供人近距离拍照、观赏的做法妥当吗?,办这种以人为中心的展览有必要吗?田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