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抗旱服务组织积极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7: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董峻、姚润丰)水利部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春我国北方和华南部分地区旱情严重,各地抗旱服务组织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成为抗旱工作的一支生力军。

  今春以来,山西急调114支抗旱服务队驻乡入村,科技示范,宣传动员,推广节水农业。目前山西达标节水面积已达到1160多万亩。临汾市翼城县的抗旱服务队组织流动机泵,深入山区乡镇,利用小泉小水努力扩大灌溉面积,还组织机电维修人员深入农村帮助农民维修机井。

  河北省动员了160个抗旱服务组织、3000多名抗旱服务人员下乡,和农民群众一起抗旱保春灌。各级抗旱服务组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只要接到农民求援电话,保证两个小时内携带机具赶到现场,为群众检修设备,传授灌溉技术。

  黑龙江省充分发挥抗旱服务组织的作用,坚持群众抗旱与专业服务队伍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以增加抗旱水源和修复水毁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前全省已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46万亩,新增水田节水灌溉能力40万亩、旱田节水点灌面积200万亩。

  水利部有关人士表示,经过10多年发展,我国初步建立起以县级抗旱服务队为基础,以乡镇抗旱服务分队为依托,村级抗旱小组和农民抗旱协会为纽带的抗旱服务网络,帮助农民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和作物灌溉用水,为缺乏抗旱机具或设备维修有困难的农民提供抗旱设备和物资的租赁、维修、加工等服务,为农村小型水源工程建设提供勘测、设计、施工等服务,带领农民学习使用抗旱新技术、新经验。

  一些抗旱服务组织还引入了抗旱新模式,以少量抗旱资金或技术和设备入股,与农户和乡村集体合办股份制抗旱工程,通过有偿服务逐年收回成本;有的服务组织通过内部股份制改造,成立抗旱浇地公司,采取承包方式为农民开展抗旱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