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独有的“三水” 引来亿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7:57 乌鲁木齐晚报

  帕米尔高原上独有的“三水”:冰川水、矿泉水、温泉水,是中外客商的投资热门。今天,香港创维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三水”项目启动,今年将投入350万美元,5月将正式投入生产。今年,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引进的1亿余元资金,将投入矿产、旅游、畜产品加工等项目开发。

  去年,该县抓住西部大开发,314国道建设、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机遇,提出了“两大战略,三大战役”的发展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外力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在2004年西洽会、乌洽会上签订项目19个,签约资金4.64亿元,目前,到位资金7847万元。

  帕米尔高原上丰富的矿产资源,吸引了中外企业和投资商。澳大利亚鑫鑫有限责任公司将投入1亿元开发矿产资源,前期投入3000万元。北京佳美信珠宝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投入2400万建一座铁矿厂,目前该项目已启动,计划今年9月建成投产。不久前,北京、陕西、广西、新疆等四家企业出资数千万元,在该县开发绿宝石。

  冰山、雪湖、高原、绿洲、民俗、风情,帕米尔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令众多客商关注。北京中坤集团投入2500万元,对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古石头城、公主堡等旅游景点进行整合开发;新加坡华商企业在塔县建一座三星级宾馆,工程已经启动;乌鲁木齐大地旅游有限公司将投资600万元,在提兹拉甫乡建“塔吉克牧民民居村”,今年一期投入300万元,工程开始建设。

  口岸贸易、畜产品加工也吸引了不少中外企业。今年春节过后,美国加州商贸集团公司派代表来到塔县与其签订了合作协议,该企业将投入1000万元,建一座畜产品加工厂,每年将从塔吉克斯坦进口200万张牛羊皮,加工后销往东部的浙江和广东。:(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刘枫

  (来源:新疆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