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陈守义:不良资产核销必须问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8:27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陈守义:不良资产核销必须问责(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副主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守义

  【编者按】2005年3月11日15:00—15:30,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副主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守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两会专区”与网友交流,主题是“不良资产核销必须问责”。陈守义,1943年7月生,浙江宁波人,出生于上海,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现任民进中央委员、浙江省副主委、宁波市主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主持人】各位网友你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来到我们强国论坛“两会专区”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副主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守义先生,陈委员您好。首先代表我们网友欢迎您今天作客强国“两会”论坛。今天我们将和网友一起探讨一下不良资产核销必须问责的话题,我们知道在3月7日的政协大会发言上,你就做了这样一个发言“不良资产核销必须问责”,今天就和我们网友谈一谈这方面的问题,首先想请问您,为什么要提出这样一个建议?

  【陈守义】因为对国资的流失问题关注了好多年,目前国有企业的改制正在顺利进行当中,但如果让大量国有资产流失,这个时候,实际上每个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就在流失。所以就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一些探索,把各种媒体上的报道搜集起来,提出一个想法,既要顺利地进行国资的改革,加强国资的管理,同时主要的问题就是要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升值,这样可以使改革开放的成果可以落实到每个老百姓的身上。

  【主持人】您的这个发言应该说是非常的精彩,在大会上也博得了委员的阵阵掌声,应该说国资流失的问题越来越受到我们媒体和所有人的关注,您的这个发言应该说也是正好切中,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其实也提到了两个部分,一个就是国企改革,一个就是官员问责制,和您的想法不谋而合,我想问您这样一个问题,在您的发言中,对国企决策者,要实现无限期问责制,也就是说他无论到了什么地方,都应该追究他的责任,但是这样有可能产生一些后果,比如国企决策者在决策过程中缩手缩脚,对问题不敢拍板了,您认为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陈守义】其实国企的决策者,应该向企业化和市场化迈进,也就是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如果一个重大项目的决策,作为政府来说,必须经过一定的科学论证,但是现在事实上是,有的都是所谓可行性论证,而请的专家又都是和政府一致的专家,所以,每次都是可行可行,然后真落实了,有时候成百上千万的投资下去,变成了一堆废铜烂铁,甚至成了一个亏损企业,背上更沉重的包袱,这种情况就必须严格地追责,不能因为他出了政绩,提拔了,就找不到人了。但反过来,确实有十件事情中办成八件,有那么两件失误了,而且整个程序都合理的,但是大环境发生了变化,我想老百姓也是会认可的,那么这里面就是你有没有通过民主程序,有没有征求过人大意见,有没有征求过政协的意见,有没有征求过专家的意见,所以实际上,如果真正做到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应该说大多数的决策都是好的,少量的,个别的因为环境情况的变化,大家也是会理解的,所以我们很强调的就是政府投资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主持人】事实上我们毫不避讳的说,在有一些地方,国企出现决策失误,造成大量不良资产,实际上在背后有政府的影子,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该追究谁的责任?怎样避免企业的领导者成为一个替罪人?

  【陈守义】越是市场经济成熟,政府对企业的干预应该越来越好,政府的行为应该是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平台、投资环境,让大家在公平的环境中进行投资,而真正的决策,应该让企业家来决策,而且越来越多的是混合经济,股份所有制经济,让企业家来决策,董事会来决策,而不是政府来归侧,以前发挥的很多问题,确实是政府和企业纠缠在一起,甚至其中有腐败,比如土地的批租,房地产的开发,这个可以批,那个不能批,所以往往造成重大损失的决策后面,往往有政府里某些个别领导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主持人】您在发言中的一段话获得了大家的广泛认同,国企的经营管理权实际是一种公权,中国老百姓有权知道,究竟是谁在领导国有企业,这些人能不能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但实际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老百姓的知情还是很难实现的,您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陈守义】应该说,这次来了以后,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而且在我前面一个发言的代表是原国有资产管理的主任,陈清泰,管经济的,他也说了,国资委是真正代表国家去管理国企的老板,或者说是董事长,企业的经理是执行人,国资委应该履行对企业的监督管理,而财政、审计应该对整个国资加强平时的监管,所以温家宝总理在国企改革的报告中,专门提到了要建立和完善国企的年度政务考核和任期责任考核,每个年度要考核,和你当领导期间整个任期都要考核,完善国企管理人员的新酬制,当然,按《公司法》来说,它现在还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具体到一些监督措施,具体到一些体制改革,还有待国家有关部委逐步落实。所以应该说,温家宝总理提出来的目标,他提出的目标和我们老百姓下面担心的,就是刚才我讲的这两个问题,大家实际上是想在了一起。也就是说党中央、国务院是了解我们民情的,大家想到一起了,那么要实行这个目标还有一个过程,就有待于我们国务院的有关部委逐步逐步地制定、完善一整套的监管体制,使得尽可能在决策的过程中不产生损失,也不要事后再去追究,也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而我们作为政协委员,那就应该更加关注政府在制定措施的过程中,我们要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把下面的社情民意反映上来,把下面专家、学者的意见反映上来,供政府在制定机制的时候做参考,使得这个机制更完善,逐步达到预防国资的流失。

  【网 友】中央近几年核销的不良资产很多,但是您是否了解有多少,其中不规范的操作大概占到多少比例,这个情况您了解吗?

  【陈守义】我在大会上提到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其实也是报道,包括国资委有些参考数据。所以2004年申请核销的是3100多亿,加上财政部已经批准了1000亿,大概就是4000多亿,这占到181家央企净资产的,其中一大块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中不可避免的原有的损失的积累,因为国企整个体制如果不改,再这样下去,也不可以。确实也有一块,我举报道上的两个例子,比如中航油,新加坡分公司的5亿多美元,中储联的10亿损失,这纯粹就是属于无法无天的企业总管的责任问题,像这类问题,就必须追查。

  【网 友】现行的国有不良资产核销的工作程序是怎么样的?

  【陈守义】对这个网友的问题,严格地讲,我回答不了,因为我是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对国资委怎么申报,财政部怎么审核,我不懂,所以我只是在最后建议,如果有重大的核销,陈清泰同志的发言必须来要报国务院,我作为一个普通的政协委员提出来,重大的核销项目应该报全国人大及常委会进行审核,也应该通过我们政协的民主监督。

  【网 友】企业经营造成的巨额损失,我们普通的纳税人对此是一无所知的,这个怎么办?

  【主持人】实际上这个问题刚才也提到了,就是一个知情权的问题。

  【陈守义】大家都在提这个问题,国资委应该有责任把每年核销多少损失向全国人大做通报,通过必要的新闻媒体告知全国老百姓,特别是那些重大的事例和案件。当然,同时也可以讲,譬如我们国资委通过一年的努力,181家央企今年取得了多少利润也应该向国务院报,向人大和政协报,这样老百姓就欢欣鼓舞,知道我们181家央企,严格地说,大多数还是赚钱的。因为我看到那个数据是这样讲,大概有百分之几十的企业,损失总资产的百分之十,还有企业损失了20%,就是说至少有70%的企业是保持升值的。

  【网 友】规范不良资产的处置必须要有立法的处置,您有什么意见?

  【陈守义】我也同意,希望现在先出台有关管理条例,也就是法规,因为立法这个程序,手续比较麻烦,而且要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一步步来,我想第一步按《公司法》出台条例,出台实施细则,国资委和央企到底什么关系,到底怎么加强管理,到底怎么承担责任,在这个基础上逐步逐步地取得经验,逐步逐步地吸纳国际上公司管理的好的经验和方式,上升到立法的角度,更好地来加强人大的监督。

  【主持人】如果像您刚才说的,我们建立了这种核销制度问责不良资产全面实现的话,会对国企改革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陈守义】肯定对我们的老百姓,也包括对国企的广大员工产生一个很大的激励作用,因为有时候国企改革,如果某些地方失败了,或者某个企业破产了,老实讲最倒霉的还是那些因此而失业下岗的工人,因为我们现在的干部管理体制,往往某一个干部调度到哪个地方,他还是有饭碗的,但是对那个破产国企的大多数工人来说,下岗工人,造成了最大的肯定,也就是我们城市里的弱势群体,我们作为政协委员,就要为他们呼吁。

  【网 友】核销资产的金额有没有下限?由谁来问责?问责和审计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是否需要公开的公布消息?

  【陈守义】我认为首先还是应该审计,核查帐务,因为审计、核查帐务人才可以申请哪些是相对合理的亏损,因为任何一个企业,大多数是能产生利润的,毕竟也是会产生亏损的,那么经过审计,确认亏损是合理范围之内,而且这个决策也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比如航空油涨了、跌了,整个市场本身就是在风云变幻之中,你不能保证每个决策者,每一笔都要赢,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但是要尽可能地慎重,科学民主决策,然后确保国有资产升值,最后到盈利部分,审计要拿出报告来,亏损部分,审计要拿出报告来,那么就可以想国务院有关领导,向人大、向政协,包括向广大老百姓公布了。所以,我就从审计风波想起来的,审计风波里面就讲到,审计出的重大失误,将来要有个问责制,那么就牵涉到国企亏损要有问责制,投资体制要有问责制。

  【网友】问责现在不是一个问题,大家都认识到,但是最重要的是应该怎么样问责,他想问,问责之后发现问题应该怎么处理,没有问题怎么处理,问责的结果怎么公布?

  【陈守义】不可能将所有的结果都公布,这是不现实的,但是重大的损失事件我认为应该公开,如何处理,应该就事论事处理,比如这个事牵涉到经济问题,那就追查经济效益,不是一般的,重大的如果牵涉到腐败问题,牵涉到渎职问题,那就依法办事。

  【网 友】您提出这个提案的背景?

  【陈守义】没有背景,老实讲,我发言的材料、数据和想法,可以说大多数是来自媒体,然后因为来北京开会,也听取了大家,在宁波的许多政协委员、各界朋友,老百姓的反映,实际就是把大家的反映集中起来形成2300字的文字,到会上去念一念,大概就是因为是来自老百姓的,所以博得了全场政协委员的共鸣,所以博得了大家的掌声,如果我真是一个什么专家、天才,我发明了一个什么好的东西,可能也不会引起那么大的共鸣,我就是一个普通政协委员的水平,所以引起了大多数政协委员的共鸣。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可能来自基层的声音更容易引起大多数人的共鸣。您是连续两届还是三届的政协委员了吧。

  【陈守义】八届、九届、十届。

  【主持人】这几年您每次的政协提案很容易够成为一个讨论的热点,受到大家的关注。

  【网 友】前两年你都提出了什么建议和议案?顺便请您再自我介绍一下,我们对嘉宾不是太了解。

  【陈守义】先自我介绍一下吧,我其实是一个很普通的中学教师出身,当了20年中学教师,改革开放把我推上来了,而且我是党外知识分子,宁波市83、84年,当时宁波市的县级市,后来地市合并以后成为一个地级市,当时提出“四化”标准,当时我是年轻的,不像现在是老头子了,所以当时作为年轻化、专业化,大学本科毕业,就勉强凑合当上了教育局副局长,在教育岗位上干了五年,又把我推上了宁波副市长的岗位,到了98年,年龄大了、身体也差了,那么就到宁波市政协党委、驻会的政协副主席,大概就是这么一个经历,刚才主持人夸奖了几句,每年都很出色,没有每年很出色。实际上就是因为我的群众基础比较多,而且我这个人大概也比较平易近人,大家有话也愿意跟我说,也没其他爱好,又不抽烟、又不喝酒,还有点讨厌各种各样的应酬,我管文化那么多年,我可以说从来不用公款、私款到舞厅热闹一下,就是读书人看看书、看看报、关心国家大事的那样一个性格,所以养成了对国家大事比较关注的习惯。当了全国政协委员以后,就不是单纯的,比如以前分管的教育文化问题,从宏观经济上面,也学着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学着参政议政,所以我在2003年,政协十届一次全会上,也做了一个提案和书面发言,就是关于“长江三角洲必须一体化发展”的建议,这个建议当时大概也轰动了一阵子,很多媒体记者来采访,尤其宁波和上海之间的关系很特殊,既有天然的联系,路太近了又出现了必然的竞争,可以说上海人大概有三分之二左右和宁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宁波和上海的港口又出于竞争的地位,所以中央曾经专门提出,要形成一个国际航空中心,我就在思考,上海是国际航空中心,宁波要积极融入上海,把整个长三角地区带动起来,所以我就提了这样一个提案。后来中央电视台一直追到宁波来采访,他以为政协会开完了,其实人大还没结束,所以他在上海港和宁波港的问题上,专门跑到宁波采访了一次,我就从港口连通这个问题想起,整个长江三角洲、产业化的分工,城市的规划,如果通盘考虑,避开那些地域壁垒、地域分歧,可能会减少很多无谓的基础设施的投资,而且整个环保、资源都可以统一调配,所以我就提了那样一个东西。我看这两年,长三角的发展已经在按这个方式进行了,发改委总牵头,而且16个城市也在规划,每年都在开会研究。我作为一个全国政协委员,也曾经呼吁过、建议过,当然不是因为我的呼吁,但是因为我呼吁,也得到了一些同志的公认。

  【主持人】陈委员很谦虚,实际上关于绿色GDP、可持续发展的建议,还有诚信社会的建设必须从政府做起,应该说都是说到我们心坎儿里去了。

  【网 友】陈委员这次又能这么轰动及关键是他的提案和建议,说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主持人】您作为政协委员,您的建议和议案都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好的,今天也非常感谢陈守义委员来到“两会专区”和我们网友交流,我们希望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能够一如既往地为我们的百姓、国家提出更多更好地符合利益的建议和意见。好的,今天的访谈就要到这里结束了,陈委员因为身体不太舒服,嗓子很沙哑,请各位网友给予理解,也感谢网友参与今天的访谈。谢谢。
全国政协委员陈守义:不良资产核销必须问责(组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