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掌声折射民情民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8:40 人民网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掌声折射民情民意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掌声折射民情民意(组图)
  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房宁做客强国论坛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引来了28次掌声,每次掌声都是因为报告的内容和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执政为民、改善环境、免征税收、共同发展、免费教育、世界和平、祖国统一等,这些鼓掌的主题词说明代表和委员对报告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重要地位的印象非常深刻。报告将党和政府的工作目标具体化,非常的实在,让人民看得见,摸得着,这是一个鲜明的特色。我用两句话来概括:总理情系百姓生计,掌声折射民情民意。

  ——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

  《政府工作报告》一是突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题,这个思想实际上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深化,体现了均衡发展的战略。二是很务实,报告与国计民生很接近,比如抑制住房价格的过快增长。三是报告专门把国防现代化提出来,我想这也是配合这次会议上要审议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而提出的,还提出了国防现代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战略任务,这非常引人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房宁

  【编者按】2005年3月5日16:00,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房宁做客强国论坛“两会专区”与网友在线交流,主题为“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总理情系百姓生计,掌声折射民情民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人民网强国论坛“两会专区”。

  【主持人】今天上午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天我们荣幸的邀请到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房宁教授,请他们两位就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和认识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开始先请两位谈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印象,先请朱市长谈一谈。

  【朱永新】:我作为政协委员今天上午列席了会议,应该说内容非常丰富,特色非常鲜明。我用两句话来概括:总理情系百姓生计,掌声折射民情民意。

  【朱永新】:今天上午有28次掌声,绝大部分都是和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比如说去年农民和人民的收入增加了,大家鼓掌。执政为民,改善环境,免征税收,共同发展,免费教育,世界和平,祖国统一等,这些鼓掌的主题词说明代表和委员对总理的报告中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重要的地位,这个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总理讲政府的奋斗目标就是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把党和政府的工作目标具体化,非常的实在,让人民看得见,摸得着,这是一个鲜明的特色。让群众看得起病,让农村的贫困家庭读得起书,这也是代表和委员非常关心的重要问题。

  【主持人】房教授谈一谈。

  【房宁】刚才朱市长讲得非常全面,而且是他在现场直接的感受,包括代表和委员的反映。我是在电视机前看了现场直播。首先温总理的报告从结构上比较新颖。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是上阙下阙两个结构,一个是去年工作的回顾和今年工作的部署。这次是分了七个问题,在对过去回顾之后把今年的工作分了6个部分,同时还谈到了工作的一些经验的总结。作为我个人来讲,我突然的有这么几点想法,也可能不系统。

  一个还是突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题。这个思想实际上是我们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在实践当中对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国的工业化、现代化发展的深化,或者说是对我们工作思路的重大的调整。从2000年提出以德治国,到科学发展观,到和谐社会,这好像是一个完美的弧线,实际上是把我们的思路从注重发展到逐渐转化到全面的推进社会各项事业,注重均衡的发展,这个是非常突出的。

  再有一点,刚才朱市长也谈到了很务实,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央政府首次提到一个问题,我觉得和国计民生很接近的,就是抑制住房价格的过快增长,这个是很引人注目的问题,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还有一个我们都是非常注意的,专门把国防现代化提了出来,我想这个也是配合着这次会议上要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也非常重视。

  这个我想也体现了均衡发展,现代化是四个现代化,其中包括了国防现代化。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国防现代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非常的引人注意。这是我的初步的印象。

  加快东部区域发展 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主持人】谢谢房教授。朱市长,报告里面提到区域发展的时候,谈到对东部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苏州这样的城市来讲是要率先实现现代化的,怎么样在今后更好的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

  【朱永新】温总理在报告里面特别讲到东部发展的意义和价值,他说东部地区的加快发展,有助于增强国家的实力和竞争力,同时也有助于支持和带动其他地区的共同发展。应该说对东部提出了非常高的期望,作为东部的城市之一苏州最近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去年我们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并且获得了年度大奖,苏州这几年改革开放力度比较大,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全面的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作为苏州来说,应该把温总理的要求化为我们工作的动力,一个方面要优化苏州的经济结构,更好的深化整个的经济社会的体制改革,加大开放的力度,苏州本身就是开放度比较大的城市,外资引进去年我们是第一位的,但是我们觉得还是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让更多著名的企业包括国外的研发机构、中介机构、商贸机构到苏州来。同时苏州面临着很大的任务,就是苏州的外来人口比较多,新苏州人有300万,仅仅在苏州就读的新苏州人的子女就有16万人,怎么样给他们创造更好工作和生活的环境,怎么样让他们享受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提供更好的教育、卫生条件,这也是我们要做的工作。

  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帮助其他地区的共同发展,我们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我们和我们支持的一些单位,比如说西藏的林轴、陕西的玉林等都作好挂钩的工作,走共同发展的道路。

  【主持人】房教授,报告提出必须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权益,要着力解决群众,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尤其是完善分配制度,采取措施,解决城乡社会差距过大的问题。请问,您对这个报告当中在这方面的论述是怎么认识的?

  【房 宁】今天上午的报告当中对这个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有几个地方都涉及到了这些问题。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背景。

  因为我们经济现在发展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世界上是不争的话题。但是经济的发展不等于社会的全面进步。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让人民幸福,但是经济的发展不等于人民的幸福。我们现在看到一种现象,经济发展了,但是经济发展的成果并不是一个正态的在社会上分布。我们一方面是经济快速发展,一方面是社会出现了差距,甚至也出现了一部分在经济发展条件下新出现的一些贫困现象。

  这个实际上就是社会新的矛盾,不和谐的现象。所以针对这样的现象,我们要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建构和谐社会也包括了对收入差距的调整,因为我们现在是搞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好处是给社会经济进步提供强大的动力。但是另一方面市场经济也造成了社会差距的扩大。所以我们要取其好的地方,避免市场经济的缺陷,这个实际上需要人类的自觉,具体来说需要党和政府,或者说需要社会来负起责任来。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今天温总理在报告当中,很多方面,包括对农村,包括减免农业税,五年的事情三年半,包括对农村的教育问题,包括城市的社会保障等等这些问题,都体现了政府在这方面所要做的一些事情。

  【朱永新】明确提出政府要采取措施,解决目前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已经有很多问题了。

  【杜 康】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届有什么不同?

  【红苹果】今年的报告比较实在。

  2007年全部解决义务教育问题令人振奋

  【主持人】总理的报告中提到免除贫困家庭孩子的书本费,到2007年全部解决贫困地区孩子的义务教育问题。我也知道您一直在呼吁免费义务教育的问题,您当时听到这个话的时候是什么感受?

  【朱永新】非常振奋,因为总理和我们想到一起去了,讲到这个话时是两次掌声,谈到免除贫困地区孩子的书本费和杂费,到2007年全国农村困难的地区实行这个的时候一次掌声,然后完成义务教育又是一次掌声。短短的一句话两次掌声。但是我所期待的比总理的报告希望还要进一步,在全国的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从义务教育来说,这是我们国家实行义务教育法,也是帮助农民增收的最好的办法。农民增收空间很大一部分就是减负,免征农业税对农民减负作了非常大的工作。下一步很大的工作就是免费义务教育,因为免费义务教育不仅是负担和增收的问题,同时也涉及到农民的素质,涉及到国家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工作,从世界发展的内容来看,全世界140多个国家都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我们的近邻泰国、缅甸、越南都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我们也应该这么做。我们也算过帐,全国中小学有1.9亿的学生,在农村按70%,1.3亿左右,初中生每人每年1000元,大概所有的需要675亿元,如果去掉东部的七个省份,大概也就是不到500亿元,中央财政去年新增的财力是5000亿元。中央下决心去做的话,我们希望2007年让所有农村的孩子都可以免费义务教育,在东部地区7个省由省级财政来完成,在中部地区由国家和地方共同完成,在西部地区主要由国家来完成。2007年在中国的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这对中国的教育和社会发展来说,对于真正构建和谐社会来说,都是一件有功的事情。

  【主持人】房教授,报告里面提到加强政风建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政绩观,要建立社会经济发展的科学的评估体系,尤其谈到政府自身建设,列了几个方面,请您谈一谈报告里面建设高效廉洁政府方面的论述的体会?

  【房 宁】这个可能朱市长发言更有权威性,我谈一下书生之见。

  中国是政府主导的社会,政府包括各级官员在社会发展和进步当中确实担负着责无旁待的责任,政府对社会的影响很大,包括官员的行为,但是什么去影响官员的行为,如果说政府是社会的指挥棒的话,什么是官员的指挥棒,我想就是政绩观,所以温总理提出政风建设,我觉得也提出了一点是科学的政绩观,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到各级官员的科学的政绩观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避免那些不实事求是的,所谓的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的事情,才能使政府的活动,真正的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真正的能够用到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的地方。

  我注意到一个细节,温总理的报告当中,谈到进一步的乡镇改革,因为下一步,朱市长可能知道这个事情,今年乡镇要进一步的改革,新一轮的乡镇改革,温总理提到在乡镇改革中,重点要界定乡镇政府的职责,我节的这一点很重要。

  过去我们的政府上上下下都是促经济发展,这在一定的阶段是对的。但是现在看,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乡镇政府,在这方面也作了一定的努力,但是坦率的说和东部的情况不一样,因为经济的发展是有客观规律的,这不是主观意志可以转移的。恐怕在不同的地区,针对不同的情况和发展阶段,政府主要的职责是有所不同的。我觉得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很重要的思想障碍。有的政府主要的工作是促经济发展,有的地方政府的主要的工作是保一方平安,不一刀切。所以我觉得温总理的讲话这个思想非常重要。

  2007年全部解决义务教育问题令人振奋

  【主持人】这次报告里面除了谈到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稳定发展以外,同时强调社会发展,提出政府的公共资源要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把重点放在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上,包括文化发展、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等。请朱市长结合苏州的实际谈一谈加强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

  【朱永新】这次温总理的报告中提出了和谐社会的28字目标,民主法制、公平争议、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应该说这28个字都非常的亲切,通俗易懂。和我们过去讲政府的时候,大家都是讲发展,刚才房教授也讲,都是讲GDP的指标和发展速度。这次很明确的把社会和谐发展作为共同目标,这也是把政府的职能回到本位,回到政府应该做的事情上。政府真正该作的就是构建和谐社会,为市民,为老百姓提供最好的公共产品,这是政府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的。所以应该说在提供好的教育,包括免费义务教育,提供好的医疗卫生的服务,让市民看得起病,让老百姓喝上清洁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这些东西都是各级政府用最主要的精力去提供的,这把政府本来的,应该承担的职能再次提到了视线中,帮助政府更好的认清自己的使命和价值,政府就是要让人民满意。本届政府亲民的形象为各级政府作了非常好的榜样,这对我们地方政府来说也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所以我们想作为一个城市的公务人员,应该牢记温总理的话,更好的树立执政为民的意识,在自己的工作中更多的倾听民意,关注民生,回报人民。

  【新思想中的世界】和谐社会是什么样的社会?怎么样构建?我怎么感觉有像做梦的感觉?

  【老泥头】请两会代表关注制度腐败,政府依据什么给公务员和政府官员定工资、补贴和退休金?

  【网 友】嘉宾,请问这一次两会有没有提到残疾人保障的问题?

  【主持人】关于残疾人这个问题,我记得朱市长有一个提案,就是这次对残疾人称谓的问题。

  【朱永新】这个主要是对于聋人,有很多朋友来信让我为他们呼吁,有很多人对聋人有不规范的称呼,有叫聋子,哑巴等,规范的称呼是听障者,聋人。有的时候我们的小品等给聋人带来了负面的宣传,很多人建议我能够帮助他们,维护他们的权益,树立正面的形象,比如这次春节晚会的千手观音就是聋人非常精彩的演出,每个人在和谐社会都应该得到尊重,得到关注,得到爱护,这是一个和谐社会的最基本的目标。

  还有,乙肝携带者通过人民网也给我发来的很多很多的信,近百封,希望能够维护他们的权益。去年我写了一个提案就是维护乙肝携带者的权益,这次已经正式采纳,在新颁布的标准中解决了这个问题,很多人希望在企业、学校和很多的地方把这个精神贯彻,甚至提出要制定乙肝携带者权益保护法,这次我把大家提供的材料再次提交大会。关注弱势人群,关注残疾人群,关注农村的孩子,这本身是社会公正应该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下面是最后一个问题,请房教授来回答,构建和谐社会,消除两极分化的问题,也就是缩小城乡差距过大的问题。

  【房宁】刚才网友提到和谐社会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可能在这里全面的论述,而且这也是实践的问题。和谐社会首先只是一个目标,是我们对社会发展的新的理解,新的目标,同时也是针对我们现实中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现实中还有很多不和谐,人和人之间的不和谐,人和自然之间的不和谐,我们希望通过社会主义,通过新的社会制度和新的价值观的构建,来逐渐的解决现实中的这些矛盾,这是和谐社会最一般的意义。

  【房宁】和谐社会从今天中国提出这个问题,的确像网友们讲的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社会差距过大的问题,这在各种社会不和谐当中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而且是随着发展日益突出,改革开放20多年来是广大人民群众收益最多的时期,但是我们看到一个现象,这个并不是人民群众最满意的时期,在前些年,主要是普遍的增长对于差距过大有一个掩盖的作用,现在似乎差距过大的问题就日益突出出来了,我想这个问题,刚才朱市长谈到了,这个应该是我们社会面临的一个新的问题,更多的是和我们现在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是有关的,因为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的原则是竞争的原则,在全社会用市场进行构建一个竞比的平台,在市场经济当中就必然的有一部分人通过各种方法,有的是勤劳致富,有的可能是科技致富,有的可能是通过占有稀缺产品致富,甚至还有的是采取各种不道德甚至是非法的手段,他都有可能富裕起来。

  而掌握社会资源相对比较少,或者说所谓弱势群体在这个过程中就逐渐的拉大了和富裕阶层的差距。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或许有一种方案,就是取消竞比系统,就是不搞市场经济了。当然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这是一种想法,但是这种想法在当今世界性的竞争的条件下看来难以实现。因为我们还有一个全球的事业,就是这场竞比不仅仅是中国人的竞比,也是中华民族和整个世界竞比,也是各个文明之间的竞争,看来这个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从我们国家内部来讲,从民族来讲,这种竞争如何持续的造成分化,就会造成社会的分裂,造成社会道德感的消失,进而我们就会看到一个野蛮的世界。我的意思是说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又要保持社会公平,更多的是一个社会的调节,在社会调节当中,就是市场以外的调节,或者说对市场的调节,这个可能是人类的一种自觉,或者说是政府的责任。朱市长也谈到,我非常赞同。

  我概括一句,也许我的观点是不对的,我这样看,如果说改革开放的前20年,政府的主要工作是去推动市场经济,建构市场经济。今后我想我们政府的主要的职责就是要管理这个市场,管理这个市场经济。扬善惩恶,这么个职责。

  【朱永新】实际上这次总理的报告也讲得很清楚,怎么样解决这个社会差距过大的问题,一个方面就是高度重视解决困难的各式各样的问题,包括免费义务教育和社会保障制度,另一方面就是提出加大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尤其是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理顺分配关系,这次报告中也明确的提出来了,缩小社会的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实现社会公平,实际上已经非常清晰的意识到这个问题了。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的邀请到朱永新市长和房宁教授,来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认识和感受,关于完善分配制度,农村义务教育,政府自身的教育、效率和改革问题等发表了非常好的看法,使我们受益匪浅,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视频访谈就到这里,接下来二位嘉宾将和网友进行文字的交流,谢谢大家。

  消除两极分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sny1956】委员先生,您对治腐是否有信心,有何良方?

  【朱永新】我对反腐还是有信心的。从中央政府来说,党和中央政府对反腐倡廉应该说从力度上来说不断的在加大。从制度的建设来说也在不断的完善。最近几年来,惩戒贪官污吏的数量之多也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下一步我觉得可能关键的是制度建设,是让腐败的人能够及时的受到监督,受到非常严厉的处罚。

  制度的完善是反腐倡廉的关键所在。让想腐败的人有所顾忌,同时也钻不到更多的政策上的空子。同时能够加强各种监督,包括社会的、舆论的、公民的,让腐败在萌芽之中就能够得到及时的发现和处理。

  【SUN】房教授是较早提出和谐社会理念的学者,不知道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与房先生的和谐理念有哪些不同?

  【房宁】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可能是指我1997年写出的文章《社会主义是一种和谐》,当然我很高兴看到今天中央能够在认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高度上,提出对社会主义特征的一种新的认识和概括,这就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要建立一种和谐的社会关系,即人和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其实,提出社会主义是一种和谐也是在社会主义思想史上长期的一种观念。当年空想社会主义者傅利叶提出过社会和谐的思想,中国的现实实际上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上又一次提出了一个问题,记得1997年我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虽然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一定的注意,但是实际上这个问题并没有为更多人所意识。那么今天应该说实践把这个问题更加清楚地提到了我们社会以及我们所有人的面前。我想,目前党和政府提出这一问题,已表明我们社会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当然,要建立一个和谐社会,道路还是漫长的。

  【xandy】非常乐见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批评声音。官员可以说好话,你们就应该多“鞭策”,否则是失职!

  【朱永新】事实上我们作为政协委员来说,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职能。在我们小组讨论以及大会发言中,我们对政府的批评和建议还是非常之多。

  比如说总理报告,我们今天下午讨论的时候就提出,到2007年农村困难地区贫困孩子读书的问题得到解决,这个目标还太低。我们希望到2007年所有农村的孩子都可以得到免费的义务教育。因为免费义务教育应该是政府的基本职能,帮助农村的孩子能够受到比较好的教育。

  再比如说,对于以县为主的教育财政体制,我们很多委员也提出了建议和批评。因为在中国幅员辽阔的这样一个国家,县和县之间的差距非常之大。在贫困县根本没有力度来解决义务教育的经费问题。所以它需要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和县里一起来共同解决,等等。

  再比如说,曾庆红同志到我们小组发言,我们著名的导演李前宽就目前的电影审查制度、就弘扬主旋律的影片的建设问题发表了非常慷慨激昂的批评意见。因此在政协中,我们不是仅仅唱赞歌的,不是仅仅歌功颂德的,而更多的是批评,是建议。

  【sars】嘉宾们:你们在担任职务前,后贪过国家的钱吗?你们的子女在国外就读吗?你们有利用职务之便为己谋私吗?

  【房宁】这个网友真坦率,但是对我们实在是太不了解了。我的小孩就是想出国,我还不乐意呢。尤其是不能去美国,美国人让我们按手印,拿别人当贼,冲这一点,我就不会再登他的门。

  【空空如也的酒杯】也问房教授一问题,一个社会要和谐,要有一定的社会道德基础,要有一定的解决矛盾机制,您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里。一个和谐社会建立在什么道德基础之上?建立什么机制之上呢?

  【房宁】建构和谐社会需要道德基础,而道德不是空洞的,道德基于人们共同的利益,如果人们没有共同的利益,也很难认同共同的道德标准,很难遵守共同的道德标准,因此“空空如也的酒杯”问的非常的好。消除两极分化,就是建构社会的一个重要的道德基础。

  【我们不知道】和谐社会的本质是基于利益平衡,结合苏州的实际,能否告诉我们,你们是怎么做的?怎么才能让“多数人”收益?

  【朱永新】总理在描绘和谐社会的时候用了28个字: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和自然和谐相处。

  当然这里面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就是解决为大多数人服务的问题,就是政府要更多的考虑大多数人的利益的问题。实际上作为政府来说在很大一定意义上,他的任务就是杀富济贫。一个方面为弱势人群提供尽可能好的公共服务产品。让他们能够上得起学,读得起书,看得起病。

  在苏州来说,你像我们一个方面苏州市政府承诺绝不让一个孩子失学。我们专门建立了免费教育班,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的教育。同时我们开办了公惠医院,为困难人群提供低保的服务。

  同时我们各级政府都开办了类似于慈善超市等各种服务的机构,为困难人群解决各种生活上的困难问题。当然在这么一个市场经济的这样一个条件下,我们的很多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社会保障的机制等还有一定不完善的地方。所以我们还应该继续的努力。

  “大段篇幅”彰显改善煤炭生产安全状况决心

  【赤县农夫】朱老师,这次大会,报告里面有没有涉及安全生产的内容,如果有,代表们和您的反应如何?

  【朱永新】这次总理的报告里有一大段是关于安全生产的。看得出总理在讲这段的时候心情非常沉重。声音也非常的低沉。

  总理说必须要吸取这些惨痛的教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所以今年国务院决定今年拿出30个亿,专门支持国有煤矿的技术改造。要求地方和企业也要配套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总理讲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改善煤炭生产安全状况。所以说就政府的工作报告而言,用一大段的篇幅来讲煤炭的安全生产,也反映了国务院对这个事情的重视。

  【老标】请问朱市长,你来北京开会带秘书吗?

  【朱永新】我没有带秘书。这三年来我从来都没有带过秘书。

  【微弱声】在目前教育行政腐败社会环境下,我认为学校能否办好,对校长道德水准是第一要求,其次才是学术水平,尤其中小学这些非研究机构,朱老师你看呢?

  【朱永新】对中小学而言,校长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我这次专门带了一个提案,就是要提升中小学校长的任职资格的问题。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个好学校。尤其是在我们还没有比较严格和规范的学校管理法或者学校法的情况下,校长作用就更加重要。所以说校长怎么样去选拔?校长的权利职能和义务怎么样去界定?学校的民主怎么样去建设?这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所以说你的问题应该说反映了很多中小学老师所期待解决的问题。

  【有生于无】请问房教授:您认为资本家和雇佣工人能平等吗?能和谐吗?

  【房宁】人类社会最大的不和谐就是阶级对立,有史以来的各种平民的政治思想核心,都是要消除社会对立,其中也包括阶级对立。但是,今天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显然既有切身的体会,在理论上又更加深入了。今天中国的工人和资本家,这里的资本家我指的是民族工商业,有对立的一方面。但是,今天的竞争是世界性的,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整体,这里既包括了工人也包括了中国的资本家,从国际资本的对立与竞争要高于内部的分歧与竞争,所以在对立中也有一致,在不和谐中也应当有和谐。至于更加长远的看这个问题,我是一个社会主义者,我相信人类最终是可以超越阶级差别,实现人和人的真正的和谐共处。这是从孔夫子到《圣经》人类一直寄予的冀望。我希望社会主义能为这一理想的实现提供现实的道路。

  【赤县农夫】朱老师,大家知道,您一直关心农村学生的完全免费义务教育,通过这次大会,您是不是很受鼓舞,今后还会为实现全国所有学生的免费义务教育而继续呼吁吗?

  【朱永新】我会继续关注这个问题。我希望不仅仅在中国的农村解决义务教育免费的问题,而且在全中国所有的地方都能够享受免费义务教育。我会不断的呼吁、不断的建议,直到这个问题解决为止。我也希望大家共同为此努力。

  【有生于无】请问嘉宾:当前社会是和谐还是不和谐?

  【房宁】在我看来中国社会现在有5大不和谐,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五大问题,1、区域发展不平衡;2、社会差距增大;3、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不协调;4、出现了严重的腐败现象;5、自然环境不断恶化。

  【微弱声】学校是文化层次较高地方,又不是军事政治要害部门,首先试行干部选举制应可行!

  【朱永新】我觉得在学校尝试民主选举的办法应该说是可以的。在全国的很多地方民主选举校长已经开始实施。当然我觉得这个必须是建立在校长具有基本任职资格的前提之下。作为校长来说,民主选举可以让他更多的考虑教师的利益,更多的对教师负责,对下负责而不仅仅是对上负责。

  【不说难受】朱市长你现在还带课吗?你主要是副市长还是教授呢?

  【朱永新】当然我最重要的工作职责是市长,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所有的时间我都是在为苏州市人民打工。

  我还带研究生,那是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每周和学生见一次面。这些学生事实上帮我做过很多调查研究,在某种意义上也成为我市长的一个帮手。

  【缪论】房先生不屑和我探讨这个问题?你简单的将“和谐社会”定义为缩小城乡差别,是不是太轻率了?社会是一个复杂的人类构成体,不是只有城乡两部分吧?如果只解决城乡差距问题,那么,城市内部呢?农村内部了?各种信仰之间了?等等,,,,因此,你说的那个城乡差距不是社会和谐,顶多也就是城乡和谐而已,它并不能代替社会和谐!你说我说的对吗?

  【房宁】当然不存在不屑的问题,“和谐社会”既包括了人和人的和谐相处,也包括了人和自然的和谐关系,至于两极分化它只是目前中国社会不和谐当中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也许有些国家的社会分化比我们还严重,比如有些拉美国家,但中国毕竟是一个经历了长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实践的国家。社会公平的思想深入人心,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国情。因此,社会分化对于中国社会的危害,非常需要警惕。

  【朱永新】很抱歉,因为我下边还有一个活动,今天我只能和大家交流到这里。我非常乐意下次再有机会,在强国论坛和大家见面。当然我也欢迎大家到我们的教育在线(WWW.EDUOL.CN)来访问。

  力求实现市场经济下的社会公平

  【赤县农夫】房宁先生,实现社会公平,改革分配制度,是不是还要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创新?

  【房宁】任何理论都有一个不断发展的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也不例外。刚才我谈到过一个粗浅的想法,或者说只是一种感觉。改革开放以来的20多年,我们的政府主要的是在推动中国的经济从计划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现在,市场经济已初具规模,同时也暴露出来许许多多的问题,矛盾正在发生转化。今后市场经济的建设要更多的关注于市场的规范,和社会问题的解决。所以从建市场到管市场,政府角色、功能正在发生变化。市场经济的理论也会在这个实践基础上发生变化。

  【简 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给非公有制企业以平等竞争的条件,是不是也应强调给农民以公平?

  【房宁】社会公平是一个历史性的难题,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公平问题。不同的人对公平有不同的看法,这本身就很难也统一的认识。中国作为一个后发国家,农民为中国的工业化、现代化付出了长期的贡献和痛苦的代价。同这点来讲,历史对农民是不够公平的,我这里讲“历史”并不是一个狡猾的说话,而的却我们不能把这样的一个历史过程归结为某个人、某种制度或某项政策。现在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社会证实了这个问题,而政府把三农问题提到很高的位置,正是这种社会情绪的反映,这也说明了我们的社会道德水平的提高。但是坦率的说,这个问题的解决是非常漫长的,我本人并不十分乐观。

  【老泥头】请问嘉宾:为什么政府和事业单位在退休和医疗这两大重要改革方面不能先于企业,或者与企业采取相同的措施,进行同步改革?这种改革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好处还是坏处?如果说好,政府和事业单位岂不是吃亏了吗?——我们的领导者们什么时候干过这样的傻事?如果说不好,那么为什么要让老百姓去承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改革家们、官员们难道不懂这个道理吗?

  【房宁】经济体制改革在城市中是以企业改革为先导,而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改革,从产权到管理体制,自然也包括了退休、医疗等方面。而政府和事业单位,虽然也进行了改革,但其性质与企业改革不同,企业改革是走向了市场,而政府和事业单位毕竟不能走向市场。比如说广泛争论的教育产业化的问题,所以政府和事业单位的改革,迟于企业改革是必然的。政府的改革也会难于企业的改革,这与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本身定位有关。应当说我们国家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探索。

  【边城飞人】房教授,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给您印象最突出的是哪个部分?什么方面?

  【房宁】《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表现在了很多的方面,比如说在国民经济的安排、三农问题、社会保障、政府机构改革等等。此外一个非常突出的印象就是把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一项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加以突出。这点也显得非常引人注目。

  【直言了】和谐社会必须有官员公布个人财产的法律。民众没知情权,有什么和谐可言?

  【房宁】建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反腐倡廉,而反腐倡廉远远不止于公布官员的个人财产,现在在这个问题上主要不是一个要不要作的问题,而是保证这项措施的真正施行。而我们国家对于经济活动,乃至财产状况的监督,是非常落后的。这与我们的观念也有一定的关系,过去人们总想市场经济要提供个人的自由,而实际上在西方发达国家对经济活动的监控,甚至是我们目前还难以想象的。在这方面,并没有那么多的自由。这也许是一种悖论吧,如果要一个清廉的政府与社会,金融管制和对个人经济活动的监控就会是非常严格的。如果要自由,那么不可避免就会有腐败的伴生,甚至可能是非常严重的。

  【房宁】感谢“强坛”的邀请,感谢网友的提问,今天的时间不多了,希望有机会和网友们再次的交流,网友们提出的很多问题,我也会结合今后的工作加以思考。政治学的研究,应从大众的思想观念中汲取营养,获得启示。谢谢大家。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掌声折射民情民意(组图)
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掌声折射民情民意(组图)
  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 发布时间:2005年04月01日18:46 (责任编辑:杨文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