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建民:网民反对日成"常任"可理解 需理性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8:49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日消息: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中国驻法国大使的吴建民先生今天在上海表示,中国网民反对日本申请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从长远看,从中国的根本利益考虑,国人需理智对待。

  作为一名国际事务专家,吴建民说,联合国大会拥有一百九十一个成员体,而联合国安理会的成员只有不到六十个国家和地区。进入安理会本身就是各成员体的美好希望,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已成为各成员体“争夺”的焦点,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吃香”程度就更不待言。

  吴建民个人认为,日本、德国、印度等申请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一事将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日本能否获得一席之地,现在还无从推断。他指出,对于国际社会来说,日本表示“希望为联合国做点事”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而此事引起韩国、中国等民众的强烈反对更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吴建民称,追溯国内网民反对日本申请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历史根源,其实在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国际社会对战败国的处理上存在一些差别。他说,众所周知,日本是在遭受原子弹袭击后才宣布投降的,而且在战后重建中,并没有向德国那样对其侵略行为进行公开地、诚恳地道歉。

  吴建民同时指出,目前中日邦交正在朝着良性化方向迈进,中日之间一年的贸易总额已达近一千七十百亿美元之多,每周中日之间的空中航运就达四百多次,应该看到中日之间在战争等历史问题上固然存在分歧,但在经济方面也存在共同利益,甚至可以说是“相互依存”。

  吴建民建议,从长远看,从中国的根本利益考虑,国人需理智对待“日本申请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一事,相信在和平时期以磋商、对话等形式能妥善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选稿:朱永斌 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