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卡耶夫首次点名指责美国助吉反对派策划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8:54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日消息:3月30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首次“点名道姓”指责美国确实帮助反对派策划了“政变”,并称美国所起的作用是“决定性”的。另有报道称,阿卡耶夫如果不能回国,有可能留在俄罗斯潜心从事物理研究。

  美国确有介入

  当地时间3月30日晚上,正在俄罗斯避难的阿卡耶夫总统谴责美国在背后策划了“违宪政变”,从而导致他被迫流亡异乡。这是阿卡耶夫第一次对美国进行公开指责。“我认为这种影响是决定性的。”阿卡耶夫说,“吉尔吉斯斯坦的反对派得到了全国民主研究院等美国民间机构的支持,从那里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资金和全面的培训。”

  阿卡耶夫3月31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时也指出,“有国际组织支持和资助吉尔吉斯斯坦的郁金香革命。”阿卡耶夫说,就在政局动荡的一周前,他在互联网上看见了有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签名的一封信,其中有这次“郁金香革命”的详细计划。

  乌格想来调解

  正在吉尔吉斯斯坦访问的乌克兰外长塔拉修克3月31日表示,乌克兰与格鲁吉亚愿意充当吉新政府与阿卡耶夫之间的调解人。塔拉修克与格外长祖拉比什维利31日上午抵达比什凯克。祖拉比什维利说,她与塔拉修克带来了格、乌两国总统的亲笔信。

  据吉通社报道,吉新议会已组成了与阿卡耶夫谈判的代表团。代表团成员、议长捷克巴耶夫表示希望能在未来两周内在比什凯克或其他地方与阿卡耶夫举行谈判。

  另据“莫斯科回声”电台31日报道,阿卡耶夫表示,他如果不能回国就打算留在俄罗斯重新从事自己物理专业的研究工作,并称已经收到来自俄罗斯科学院的就职邀请。据俄罗斯科学院提供的材料,阿卡耶夫是科学博士、教授和俄科学院荣誉博士。选稿:张淑芳(实习生)来源:海峡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