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立科学发展观 省委党校副校长雷国珍作客红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9:31 红网
树立科学发展观省委党校副校长雷国珍作客红网(组图)
(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雷国珍作客红网)

树立科学发展观省委党校副校长雷国珍作客红网(组图)
(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雷国珍作客红网)

  红网长沙4月1日讯(记者张力剑杨婧)今天下午的《红网嘉宾访谈》继续“形势与政策教育”系列节目。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雷国珍来到我们节目现场,就党的十六大以来,日益深入人心的“科学发展观”问题与网友们展开了讨论。节目通过网络进行了视频直播,网友反应热烈。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对人民和历史负责

  雷国珍校长指出要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弄清楚发展的目的。发展是为了满足人民的需求,政治、经济是开展工作的两个基本出发点,我们必须要本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决不可顾此失彼。其次,科学发展观的本质问题是通过发展创造更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以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第三,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依靠人民发展,满足人民需求,维护人的尊严,保障人的权利。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考虑在满足当代需求的同时,又不断送我们的子孙后代的后路。也就是说对人民负责和对历史负责是在本质上是高度统一,不可分割的。

  构建和谐社会不能脱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

  雷国珍校长强调,任何一个目标模式,都是由基本国情决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我国最大的基本国情,这是我们思考和解决一切问题的出发点。一方面,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地做好当前工作,创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需要的一切条件;另一方面,我们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科学解决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人民的承受程度的问题,使“三度”和谐统一,只有这样,构建社会注意和谐社会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民主法治是和谐社会的制度基础

  在谈到民主和法制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时,雷校长指出民主法制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法宝。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是党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法制保障下所建立的活力社会、公正社会、有序社会。是法制保障了诚信友爱,也是法制保证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同时,没有充分的法律制度也谈不上有法制社会,更没有和谐而言了。

  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

  谈到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的必然联系时,雷校长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科学发展观是桥、船,也就是方法和手段,和谐社会则是胜利的彼岸。只有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构建和谐社会,要构建和谐社会也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二者缺一不可。

  2005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要想抓住契机,加快和谐社会建设,就必须贯彻“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发展法制社会建设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一切创造和谐的积极因素,凝聚一切创造和谐的力量,调动最广大人民的勤劳和智慧谱写构建和谐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点击进入聊天实录

  (稿源:红网)(作者:张力剑 杨婧)(编辑:洪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