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岂能靠扣减教育经费来处理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22:07 人民网

  网友:遐迩

  济南市教育局为让家长明明白白交费,学校规规矩矩收费,提出对乱收费的学校进行严肃处理,一经查实要立即清退全部乱收费金额,并按其乱收费款额的10倍扣减学校的投入经费。乱收费责任人要被追究责任,负有领导责任者撤销现任职务;负有直接责任的教职工,解除其聘用合同;乱收费单位在年度考核、评优创先中“一票否决”。

  教育乱收费是该严肃处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理所应当,情节严重者撤职、解除合同也不为过。然而,“按其乱收费款额的10倍扣减学校的投入经费”,笔者认为这样的“惩罚”值得商榷。

  教育经费的投入和使用都是有严格规定的,增减教育经费须经过多个部门讨论研究,甚至须地方人大审议通过。教育局作为学校的行政主管部门无权“私自”增减学校的教育经费。济南市教育局“扣减学校的投入经费”的规定无任何法律依据,如此作为是涉嫌滥用公权的违法行政。

  现在学校教育经费短缺是普遍现象,地方财政拨付的教育经费本来就很可怜,甚至在一些贫穷的地方,学校连一分钱的教育经费都拿不到,学校的正常运行都困难。如果有乱收费行为,就扣减教育投入,无疑是给本来就困难重重的学校以雪上加霜,还让学校怎么过呢?

  学校乱收费是不对,严肃处理,学校有无怨言也得认。但是要“量刑”适当,不可“株连”。毕竟绝大多数乱收费行为都是经费紧张或没有经费“逼”出来的,虽然说经费紧张或没有经费不能成为乱收费的理由,但教育乱收费的责任不全在学校,这是事实。如果认真追究的话,教育局和政府都有责任。

  遏止教育乱收费是当务之急,各地都普遍推行了“一费制”,但“一费制”不是灵丹妙药。推行了“一费制”,乱收费肯定会有所收敛,但绝不可能根除乱收费。因为,教育乱收费的根源是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严重不足,只要财政拨付的教育经费不能满足学校正常开支需要,乱收费就存在可能。教育乱收费之所以盛行,政府和家长之所以对教育乱收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关键是乱收费已经成为学校要维持下去的不是办法的办法。

  济南市教育局以“扣减学校的投入经费”来遏制学校乱收费,且不说教育局有无这个权力,单说这样做合适吗?这样做也许学校“不敢”乱收费了,但是这样做很可能把本来就缺钱的学校罚个“分文全无”,那学校还能办下去吗?如果学校只好放假,那学生和家长能同意吗?如果因此而产生了社会问题谁来负责呢?

  笔者认为学校乱收费就“扣减学校的投入经费”的规定是个“馊”规定,还是打住得好。要解决学校乱收费问题,还是多在教育投入上下下功夫得好。

  新闻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