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明申城迎来扫墓最高峰 30 0万客流考验墓园"承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4:3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日消息:今明两天本市将迎来清明踏青扫墓的最高峰,预计有近300万人涌向本市及周边的40家墓园进行祭扫。记者昨天兵分两路提前为扫墓客探路,了解到各大墓园在各方面都已做好了准备,不少墓园的应急指挥中心今天将全部启动。据预测,祭扫高峰将从今天上午7时许出现,直到下午1时许,车流才会略有回落。市民扫墓请尽量避开高峰。

  松鹤墓园:应急通讯车“上岗”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提前前往坐落在嘉定的上海规模最大的松鹤墓园探路。在墓区的进口处,记者发现了一辆“长着”2米天线的应急通讯车,该车专门解决扫墓期间网络堵塞问题。据悉,为了应对墓区可能出现的通讯“肠梗阻”,清明期间将有数辆应急通讯车执行通讯排堵任务。松鹤墓园办公室主任李振泉告诉记者,应急通讯车前天就在墓区“安家落户”,昨天进行了调试,今天就能正常运行,应急通讯车“造”出的信道,能够容纳近千人同时打手机。

  记者了解到,今天上海的大多数墓园还将启动新的应急指挥中心。记者在松鹤墓园现场看到,一个电视屏幕上闪现出十一个小镜头。据悉,这些摄像头安装在墓区进口、营业大厅及墓区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从今天起,墓区将有专人在指挥中心负责监控,一旦发现问题,便会及时消除隐患。

  23家墓园:继续推行“错时祭扫”可优惠

  为了应对今明两天的扫墓高峰,各大墓园均采取了应对措施,其中“错时祭扫”是多家大型墓园均祭出的避峰措施。奉贤区滨海古园、海湾寝园、永福园陵、青浦区的福寿园、华侨归园、九天陵园、徐泾西园以及闵行区的仙鹤园和浦东新区的乐乡公墓9家经营性墓园承诺,由墓园组织的祭扫专车票价上午为全价,下午为半价。如果市民愿意错开双休日和清明节当日祭扫,在4月4日、6日、7日祭扫,23家经营性墓园将免收停车费。

  驾车上路:注意新设“指路牌”

  踏青扫墓客流高峰涌来,能否顺畅出行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昨天前往松鹤墓园探营时看到,为了尽快疏散人流,工作人员已事先为每一条线路站点都增设了明显的标志。“旅行社扫墓由此进入”、“曹杨路”、“桃浦”等巴士汽车站点标牌一目了然。

  为全力保障墓园周边及通往墓区方向主干道的畅通有序,今天上海将出动近千名交警及1500名交通协管员维持交通秩序。市交警总队昨天表示,全市相关区县的交警支队今天出动的警力将是平时的近3倍,以加大对事故高发时段、路段的巡逻控制,对影响祭扫活动的随意上下客、乱停乱放等违章行为开展治理。由于近来市政建设项目较多,市交警总队特地对通往外省市和进入市区的高速公路、国道新增设交通诱导标志,市民在开车过程中可以多加留意。

  交管部门:重点整治违章驾车

  据预测,祭扫高峰将从今天上午7时许出现,出行车辆以面包车、小轿车等小型车辆较多,直到下午1时许,车流才会略有回落。交管部门目前已经完成对祭扫周边道路的实地调查,制订了周密的应急方案,并将对超速、争道抢行、酒后驾车等严重违章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

  按照计划,各交警支队将及时把各类道路拥堵信息上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并采取分流措施。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将按照处置预案迅速出动。

  来自地铁运营部门的消息称,由于今天没有上班客流,地铁压力不会太大。一旦出现大面积客流的情况,有关部门将考虑采取调控措施,如加开列车等。

  作者:陈里予 倪杰 徐运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