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怕的便是听不到基层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5:01 山西日报

  “我现在最大的苦恼就是听不到基层的声音”———这是吴仪副总理日前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讨论时的一番感慨。副总理其言其行,令笔者颇受启迪。

  对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应该倾听来自基层群众的声音,这是由共产党“执政为民”之宗旨所决定的。“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是执政为民的全部内涵,而“为民”的前提是知民,要知民就须闻民声、知民心。

  基层广大群众的呼声,反映了他们的根本利益。经常深入到基层,听一听群众道出的困难和要求,有助于各级领导部门克服主观臆断,减少失误,使其决策更加科学,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为民排忧解难。同时,基层群众的呼声,也是对党的各级干部的监督之声。自觉地倾听群众的声音,有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

  对于来自基层群众的声音,想不想听,愿不愿听,能不能听,听到以后如何对待,乍看起来不过是个领导方法问题,实则反映出的是“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只有“亲闻民声、广晓民意”,才能树立“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才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基础。

  杜昌宏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