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晋城东谢匠居委会红白事有新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5:01 山西日报

  本报讯去年,晋城市东谢匠居委会投资100万元,建成全市第一家农民办的陵园后,给大家解决了难题。截至今年清明前,该居委会已将三辈以内的130多盘坟,共1500具尸骨迁往陵园。仅此,就为农民节约迁坟开支200多万元,为国家节约土地100多亩。

  去年以来,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仅市开发区、植物园、新市东街扩建等就征用东谢匠居委会土地620亩,需迁坟130多盘,1500多个。迁一个坟,农户除按国家有关规定可获得少量补偿金外,仍需支出上万元用于买坟地及融通各种关系。居委会了解到群众的难处后,立即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组建红白理事会,建造陵园,移风易俗事项。理事会对红白事作出了具体规定:今后该居委会的所有居民办丧事一律实行火葬;骨灰盒免费寄存陵园;遵守以上规定的,一次性补贴2000元;在外地外村埋葬的,取消该户所有成员的年底补助;党员干部无条件执行以上规定;当天的支出最多不得超过1200元,烟不得超过每盒3元;酒不准超过每瓶7元;车不准超过6辆,宴席统一实行“六菜一汤”。去年4月,居委会辟出6亩山地,投资100万元建成了这座陵园。

  陵园的建成,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困难,而且营造了大事小办,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新风尚。去年以来,农民杨林安为母亲办丧事,第一个实行火葬后,已有3家农民为老人从简办白事,火化后将骨灰盒安放在陵园。今年清明前,农民高勇为母亲办丧事,也执行新规定,在陵园母亲的骨灰盒前举行了一个简单的送别仪式。

  (秦宏平)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