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叫儿网上下载入团申请书(老王说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5: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永钢

  “爸爸,入团申请应该怎么样写啊?”相信有很多家长都被孩子这样问过。是啊,该怎样教孩子写入团申请书?有的家长告诉记者,将自己当年写入团申请书时的记忆一古脑儿地倒给孩子;有的家长则说,费那个神干吗,现在网络如此发达,从网上下载一篇“范文”不就行了?当然还有其他的说法。凡此种种,反映出家长在教育孩子上的态度。

  家长如何教孩子写入团申请书的态度,往往能影响到孩子的价值观。这话是不是说的有点大了?下面这条新闻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个答案。

  日前,南京一中学初二学生小刚(化名)给南京几家报社打了一个电话,说爸爸叫他从网上下载入团申请书的做法让他感到很困惑:那样不是弄虚作假吗?爸爸为何还满不在乎自己的做法呢?小刚告诉记者,不久前,他被推荐为入团候选人。前天晚上,他做完作业后,就拿出《入团申请书》,准备按照老师的要求填写。可是,面对从来没有见过的表格,他有点摸不着头脑,更不知道怎么下笔填写,于是就向正在上网的老爸求教。小刚的爸爸也许是上网正在兴头上,也许和小刚一样也是不知道怎么填写,就灵机一动,便在某网站上打上了“入团申请书的写法”进行搜索,很快网上就出现了不少《入团申请书》的范本。爸爸就叫小刚照样抄一遍,然后将申请人的名字换一下就可以了。小刚见爸爸如此走捷径,就不同意,说这是弄虚作假,糊弄老师。可是爸爸却极不耐烦地对他说:“你小孩子懂什么?申请书只是一种形式,应付一下就可以了。”爸爸的话和态度,让小刚似懂非懂,虽然他觉得有点不妥,但还是按照爸爸的要求从网上抄了一篇“范文”。

  听到小刚的反映,记者很有感慨。若干年前,记者的孩子也如小刚一样,将一份入团申请书放在了我的面前。不瞒各位,在那一瞬间,我也产生了和小刚爸爸一样的念头,后来想想不妥,孩子入团应该算是他人生中的一个大事情,也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来不得半点含糊,所以记者就认认真真和他一块商讨着将那份入团申请书填写完毕。说我自己的经历,不是为了对比小刚的爸爸,以衬托我自己的素质和档次有多高,而是说小刚的经历在当下不少中学生中具有相当的普遍性。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一位好友,他坦率地说,自己就曾经叫孩子从网上“拓”过入团申请书,“写申请书也就是个形式上的事情,没有必要太当回事!”他满不在乎地说。

  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了解到,类似记者好友这样想法的人颇多。这种现象应该引起警惕和重视,因为其潜在的危害性往往在不知不觉的漠然中,将孩子的价值观引入歧途。我认为,家长叫孩子从网上下载入团申请书的做法,危害有二:一是培养了孩子一种懒惰的学习态度。网上的范文可以参考,但是绝对不能照抄;写入团申请书应该是自己的真实愿望和真情实感的表达,而不是“拿来主义”的自我包装。而网上一抄,从学习角度而言,不利于形成自己的经验,也不会融会贯通,下次再碰到其他申请书的填写时,仍旧会一筹莫展;二是在客观上对入团这个庄重的事情,形成了一种轻慢。对于孩子而言,加入共青团,是他们的一种政治身份的体现和荣誉的象征,在他们的学生时代,具有一个里程碑的作用,如果我们的家长在这个事情上,以一种满不在乎的态度来对待的话,势必会对孩子的人生价值的认识,产生片面的引导,并将使他们的正确追求趋向狭隘。小刚对于老爸的做法可能还认识不到这么深刻,但他已经感到了困惑,面对孩子的困惑,我们每一个家长都应该认真地对待,还应该认真地帮助孩子填写入团申请书,这不仅是对孩子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2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