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乱丢垃圾应受法律制裁(圆桌论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5: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木木

  从2005年4月1日起,我国将有一批法规和部门规章开始实施。其中,关系民生的新法规如乱丢垃圾将受法律制裁,尤其受到市民的普遍关注。关爱我们生存的环境是每一个地球村的公民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在生活中,人们也能经常见到一些不文明的人乱丢垃圾,对此,人们的评价只是局限于口头上的批评或劝告,而现在可以有法律来对公民的道德进行约束和规范了。

  白下区市容局副局长、区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陈锡波:爱护环境,不乱丢垃圾,应该是每一个市民的自觉行为,也已纳入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中。良好的环境是大家都想要的,这就是很多人愿意住高档公寓的原因,花钱买干净嘛。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农村进城人员越来越多,买了房子,就是城市人了。但不少人将一些不良习惯带入城市,同时也影响了周边人的一种心态。这就需要人们必须用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的卫生习惯和道德习惯。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文明历史。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本来应该由大家自觉遵守的文明居然需要用法律来维护,从某种程度来讲,可以说是社会的一种倒退。但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政府为了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用法律的手段来提高人们的公德意识,应该说是一件好事。有人评价美国人办事机械、刻板,其实,他们是将应该遵守的法规纳入准则,长期以来养成的行为习惯。从理论上讲,既然颁布了法律,就要有监督队伍,包括对监督队伍的督察也是必须的。

  察哈尔路39号市民胡先生:我想,颁布这项关乎民生的法规是一件好事。因为现实就是这样,不治理不行了。我们应该遵守的道德要靠法律法规来约束,看似是一种倒退,但说实话,这也是中国人的劣根性。不光是南京,其他城市也要花大力气好好整治。过去因为我们穷,顾不上这些。现在生活上台阶了,那我们的文明程度也要更上一个高度。“五讲四美”我们讲了多少年啦,怎么到现在还有乱扔垃圾、乱吐痰、随地大小便这样与我们的文明城市不相协调的事情发生?所以,我们不能掩盖缺点,也顾不得脸面了,必须采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护我们早就应该遵守的道德准则。

  钟阜路8号市民左衡阳:颁布这个新法规很好。我觉得我们的孩子都比成人做的好。可悲的是,有些人还意识不到这种乱扔垃圾的行为是不道德的。现在进城务工人员多了起来,他们带来了一些不良习惯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周围的人。用法律来约束不遵守卫生公德的人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想,对于个人最好用罚款的手段比较好。而对那些往江河、湖泊等公共场所倾倒废弃物的单位,应该量刑处理。

  五老村小学周老师:过去,五老村是南京市的卫生老先进,全国闻名。只要招呼一声,大家就拿着扫帚出来打扫公共区域。而现在不一样了,都是自扫门前雪了。而就是为了这个“门前雪”的建设和维护,还需要政府来掏钱。可以这么说,人们的小家越来越美,我们的大家却越来越脏。可能还有些人认为,自己反正交给小区保洁费了,公共环境脏了反正有保洁员打扫,所以,不少人为了少走两步路,就会把垃圾从楼上的窗口扔下来,这与我们的国情不符,与我们这个文明城市不符。还有几个月就要召开“十运会”了,希望我们的市民不要给南京的脸上抹黑。从另一个角度讲,单位或集体成批大量地乱扔工业废弃物比个人乱扔生活垃圾更加可恶,更应该受到严厉处罚。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2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