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追思会成南昌祭扫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5: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华社南昌4月1日电 面对16尊遗像、手捧一束鲜花,在哀乐声中,近百名群众默默悼念已故亲人,没有鞭炮硝烟、没有纸钱飞灰。1日上午,一场集体追思会正在南昌市东湖区火神庙社区举行。

  60多岁的封佩华在追思会中声泪俱下。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死后实施的是“水葬”,我们后辈的祭扫方式理当文明。她对一同参加追思会的街坊邻居说:“我91岁的母亲是一名普通女性,在今年元月去世。临终前,她再三交代,死后不占一分土地,不立墓立碑,把骨灰撒到赣江。现在我在这里悼念她老人家,虽然简单,但文明庄重,丝毫没有冲淡我内心对她的哀思。”

  在随后举行的“火神庙社区摒弃陋习文明祭扫”的论坛中,一名老人说:“我已经有好几年是在家追思故人了,也逐渐习惯这种方式了。这种方式有几个好处:少去了劳累和浪费,却保护了环境!”

  时值祭奠亲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对于南昌市民来说,亲自到亲人坟头焚烧纸钱、放鞭炮、烧香烛,是沿袭多年的祭扫方式。每到清明,地处市郊方圆六七百亩的瀛上公墓区一片乌烟瘴气,青山树木都披上了一层纸灰。而且,拖家带口地乘车扫墓还造成了巨大的交通压力和经济浪费。

  随着有关部门的宣传和市民文明意识的提高,这种方式带来的诸多弊端引起人们的关注。不少人选择了家庭追思这样的文明祭扫方式。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2日 第十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