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点权力”催生“蛇口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6:1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1979年夏季,深圳西部的蛇口在香港招商局主持下投入大规模开发。一时间,全国各地的改革精英云集海湾,开山炮惊天动地,推土机滚滚而来。时间仅仅过去一年多,一个生机勃勃、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现代化海滨新城就呈现在人们眼前。这一切简直快得像神话。

  邓小平曾经指出:“蛇口快的原因是给了他们一点权力。”

  招商局有充分的开发决策权和经营自主权,诸如500万美元的引进项目、向国外银行抵押贷款等类事情都可以自己作主,不必层层请示,不管是决策还是办事,效率都很高。他们搞工程招标和超额奖励不封顶,结果仅仅花了21个月时间,工业区内2.14平方公里的基础工程和公用设施就告完成。他们一边建设一边还从境外引进了14个工业项目。一批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也陆续被引进。同时,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亦被蛇口人大胆移植或借鉴。

  “一点权力”还催生出一整套新颖的经营理念和做法,即人们所说的“蛇口模式”。

  “蛇口模式”的主要内容有:工业区机构精简,减少层次,因事设人,不搞上下对口;实行严格的经理负责制,企业定岗位、定成本、定利润;干部不划级别,被招聘者原职位只能存档,根据需要和能力重新聘用;废除干部职务终身制,各级干部每年接受一次群众信任投票,票数不够者,自然淘汰;允许员工和人才合理流动,工厂可以解雇工人,工人也可以辞职。此外,在工资、住房制度等方面,蛇口的改革当时也颇为前卫和成功。(本报资料)

  作者: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