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大朝阳职业向你我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6:2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3月31日正式向社会发布了从事玩具产品创意、设计、制作的“玩具设计师”等10个新职业。这是我国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记者4月1日采访了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对这批新职业进行了解读。

  信用管理师

  主要从事:建立有效的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制定企业信用制度与信用政策;在交易前期,对交易对象进行信用调查与评估,确定信用额度及放账期;在交易中期,对应收账款加强管理,并采取必要的措施转移风险保障企业债权;在交易后期,对发生的逾期账款进行追收;运用信用管理专业技术及专业的征信数据库防范风险,并开拓市场。

  职业前景:在发达国家,设立信用管理部门或专职人员的企业达到80%以上。我国目前已有2000多家企业开始建立信用管理制度或培训管理专业人员。从事信用管理产品和服务的专业机构大约有5000家。当前,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市场对信用体系建设的急迫需要,以及在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推动下,信用管理行业正迅速发展。

  网络编辑员

  主要从事:采集素材,进行分类和加工;对稿件内容进行编辑加工、审核及监控;撰写稿件;运用信息发布系统或相关软件进行网页制作;组织网上调查及论坛管理;进行网站专题、栏目、频道的策划及实施。

  职业前景: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获取信息的工具。目前,我国拥有网络编辑从业人员300多万人,在未来的10年内,网络编辑需求将呈上升趋势,总增长量将超过26%,已日益引起业界和相关领域的密切关注。

  房地产策划师

  主要从事:房地产项目的市场调研和咨询策划;整合设计、建设、营销、广告、服务等资源,制定策划方案;房地产项目的产品营销工作;房地产项目的运营工作。

  职业前景:我国的房地产策划行业从业人员数以百万计,其中从事项目策划的各级管理人员约10万人,其执业范围涵盖了房地产开发、项目咨询、广告策划等众多领域。房地产策划师职业的确立,不仅可以解决房地产行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而且可以保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持续、高速发展。

  职业信息分析师

  主要从事:对劳动保障及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对劳动保障及相关信息进行整理加工;对劳动保障及相关信息进行分析,提出工作建议乃至政策建议。

  职业前景:随着我国劳动保障工作的飞速发展,劳动保障业务的信息量日趋增多,要使劳动保障业务信息分析成为各级政府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决策的依据,就需要一大批具有一定专业素质的信息分析人员,对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基础数据进行采集汇总分析,建立决策支持系统。

  玩具设计师

  主要从事:分析产品的外观和性能,进行打板、打样及工艺排料,手工制作产品样品或模型;产品进行系列化开发和自主研发,绘制创意草图,设计功能模块,绘制设计图,编制生产工艺流程。

  职业前景: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国内很多企业已经着手进行玩具的自主创新开发,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和产品。为此,需要大量高水平的专业玩具设计人员。

  黄金投资分析师

  主要从事:进行黄金市场和黄金投资战略的分析、咨询与规划;向黄金生产、经营、经纪、投资和代理机构提供黄金价格影响因素分析和价格预测;进行黄金投资的风险或收益分析,指导客户黄金投资。

  职业前景: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的确立,有利于规范从业人员职业行为,有利于正确引导黄金投资,防范黄金投资风险,促进我国金融投资市场投资品种的多元化,促进我国黄金市场和黄金投资健康稳定发展。

  企业文化师

  主要从事:开展经营性企业文化建设,即在企业经营活动中进行员工所应具有的价值理念的塑造及其转化工作;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管理工作,即对本单位企业文化现状进行调查、总结、提炼、表述、宣传、培育、落实、改进、交流、学习与创新等一系列塑造、转化的实施过程进行科学管理。

  职业前景:改革传统的企业管理体制,实质也是一场企业文化的深刻变革。重塑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条件下的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崭新的企业文化,是企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有效选择。这表明,企业文化师作为新职业的确立是非常必要。

  家用纺织品设计师

  主要从事:设计装饰用纺织品;设计生活用纺织品;进行纺织品的空间装饰设计。

  职业前景:由于广大消费者对家用纺织品质量和产品品牌的不断追求,我国家用纺织品行业蕴涵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家用纺织品设计师在业内的地位越来越凸显。但从我国家用纺织品设计人员队伍的现状看,还远远不能适应行业发展和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建立起一支专业化、具有创新能力的家用纺织品设计师队伍迫在眉睫。

  微水电利用工

  主要从事:从事微水电站和微水能利用及其配套设施的建造和安装;从事微水电站和微水能利用的调试;从事微水电站和微水能利用及其配套设施的运行管理与维修等。

  职业前景:微水电作为中国山区农村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增加和改善山区农村电力供应、保护生态环境、扶贫济贫等多种社会经济效益。微水电行业是中国农村行业协会小型电源专业委员会的一个分支,并在南京设有农业部微水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微水电同时也是水利水电工程行业中小水电行业的分支,在我国很多高校都设有水利水电专业。

  智能楼宇管理师

  主要从事:管理与维护楼宇布线;监控、使用、维护建筑设备;管理通信和网络系统;使用与改进智能建筑管理系统;管理火灾报警与安全防范系统。

  职业前景:智能楼宇管理是伴随着我国楼宇智能化而出现的朝阳职业,从业人员约70万人,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杭州、宁波、大连等大中城市。随着我国城市数字化、建筑智能化的进程日益加快,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规划、建设、管理及服务理念急需更新,将直接拉动对智能楼宇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作者:新华社记者刘羊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