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谭木匠:从三峡走向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6:41 重庆晚报

  就在刺绣、陶瓷这些重庆工艺美术精品走向没落时,一把神奇的梳子从三峡库区,走向了全国——“谭木匠”从1992年的手工作坊,到今天遍布全国的311家连锁店,年销售收入7000多万,成为神州大地的“梳子王”。

  重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柳孔文认为,品牌与文化是其成功的关键,辅以敏感的市场销售渠道,这是他与重庆众多工艺美术企业有不同结局的原因。

  谭木匠在猪舍中开始创业时,全市所有工艺美术企业的年产值达到2亿多元,其创始人谭传华还在为第一天产品仅卖了2元钱、找不到高技术师傅而头疼。

  但是,当大多数工艺美术企业,在外贸包销的温床上大睡懒觉时,“谭木匠”就选择了送货上门的推销方式。何发美分析,这意味着“谭木匠”最早与市场联系在一起,当90年代取消外贸包销时,重庆工艺美术企业高楼失足,精美产品成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怨妇”,“谭木匠”却闯了出来。

  当然,真正的品牌发展路,是从开连锁店开始。而此前,商场出售、先货后款的方式,让其在改革中呆坏账损失不少。

  再从品牌角度讲,“谭木匠”发现“三峡”、“先生”、“小姐”等商标不被市场接受时,迅速找到适合身份的“名称”。10多年来,没有更换,让品牌形象牢久树立。

  采访过程中,记者正好碰上“谭木匠”第二代产品的设计评审会。据称,设计者精心捧出的数十款产品,都非常精美,但由于部分实用性欠缺,最终通过评审的不到10%。

  尽管已被誉为“梳子王”,但“谭木匠”并不满足,今年准备在全国新开50家以上专卖店,同时涉足包装盒等领域,开出档次更高的第二代“谭木匠”连锁店。

  记者 周尚斗 实习生 匡霞网络编辑:甘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