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理科学专家再探柳城巨猿洞 寻破译洞龄“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7:3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讯3月31日,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法国国家博士沈冠军在柳州市博物馆及县文物管理所有关同志的陪同下,来到位于柳城县社冲乡楞寨山的巨猿洞考察。

  沈教授一行经过艰难攀爬,终于登上了楞寨山巨猿洞,他经过认真采点后,提取了离第27颌骨20米下部较疏松的泥土堆积和洞底泥放到标本袋里。据沈教授介绍,我国有几个巨猿洞都没有具体的年代,只有估计的年代,最近几年国际上有一种新的方法,就是通过测泥壁中的石英沙来检测巨猿洞的具体年代,他此次来考察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在这些泥壁中找到一些石英沙作为检测物,从而测出柳城巨猿洞的确切年代来。沈教授说,“如果能找到石英沙,或许能够测出巨猿洞的具体年代,这在史前科学的研究里将是个很大的突破。”

  位于社冲乡新社冲屯楞寨山半山腰的巨猿化石出土地(又名柳城巨猿洞,原名硝岩洞),距地面约90米。自从1956年秋,当地村民在洞内发现古巨猿人头骨化石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进行了6次考古发掘,出土东方剑齿象、犀牛、熊、野猪、马、龟等动物化石数千枚(件);出土巨猿下颌骨化石3件,零星巨猿牙齿化石1000余枚。1963年2月26日,社冲乡楞寨山巨猿化石出土地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初步时代定为更新世初期距今约100多万年左右,但一直没有比较确切的年代。从发现化石至今,已不间断地有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专家前来考察。

  (韦丽梅)

  作者:韦丽梅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