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规定》出台有喜有忧 邕城高校议解“三大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7:3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廖敏近年来,大学生因考试作弊、婚恋、学校自主处分权“三大原因”状告学校已非新鲜事,这也是高校管理“三大难”。3月29日,教育部发布新《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学校管理规章与国家法规的承接作了明确规定。连日来,邕城各高校均召开了有关工作会议。新《规定》能否破解“三大难”呢?

  难点一:考试作弊

  严重者开除学籍作弊为何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有学生反映,作弊的后果存在很大的侥幸。例如偷看他人答卷,“好讲”的老师只是敲桌面警告,“严格”的老师可能才会记为作弊。旧《规定》中“学校可视其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但在界定的标准上比较笼统。与此相比,新《规定》则将作弊处理“白纸黑字”进行细化。新《规定》明确指出,学生考试作弊和剽窃、抄袭他人研究成果情节严重者可予以开除学籍。可开除学籍的作弊行为种类有:由他人代替考试、替他人参加考试、组织作弊、使用通讯设备作弊等。对此,广西民族学院学工处副处长胡良人认为,新《规定》让学校对作弊行为的处理更“有理有据”,这对学生来说意味着作弊行为将受到更严厉的处罚。另一所高校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因为对作弊“开除学籍”非常敏感,如果缺乏明文规定,学校容易陷入被动局面。新《规定》既保证了学校的合法处分权,也限制了学校处分权的滥用,对学校和学生来说都是有利的。

  难点二:校园婚恋

  取消强制规定随着高考报名年龄和婚否限制的取消,“在校大学生能否结婚”成了社会各界争论的话题。新《规定》取消了一些涉及学生婚恋的强制性规定,学生能否结婚,根据国家《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执行。这一变动引来学生们热议。就“是否会在读书期间结婚”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30多名大学生,持否定态度者占绝大多数。广西大学女生小宁谈到,夫妻应该在一起生活,但学校要求学生按学院、按班级集中住宿,严格控制学生擅自到校外租房,“学生夫妻”显然不具备居住条件。女生怀孕了,是享受“产假”还是退学?这些现实问题决定了学生不应过早涉足婚姻。也有学生认为,大学生作为成年人有一定的判断力,如果学生情侣觉得有必要结婚是无可厚非的。广西中医学院纪委书记陈雪斌坦言,2003年《婚姻登记条例》颁布后,结婚登记不再需要单位证明,在校学生结婚管理已经出现“真空”。目前学校的态度是遵守新《规定》,但这不等于提倡。同时,学校会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加强学生自我约束的引导,例如,在选修课程中增加相应内容,让学生更为了解婚姻、家庭、社会、责任等现实问题之间的关系。

  难点三:学校自主处分

  学生可逐级申诉新《规定》明确了学校的自主处分权,也首次将学生的权利义务引入学生管理规定之中。学生如对处分决定有异议,可向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目前,各高校均十分重视“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的设立工作。广西大学学工处唐兴介绍,学校将系统清理以往规定,全面修订、完善新的学校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目前,广西大学已经着手修订《广西大学学生行为管理处分条例》和有关规定,通过学生听证会和校长会议后报自治区教育厅备案,为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的维权工作打好基础。广西师范学校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的设立必须符合学校的实际需要,目前的初步构想是,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各系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及学工处、教务处等行政部门代表均要参加工作。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的设立也牵动着学生的心。一名大学生说,学生状告学校也是因为求告无门才不得已作出的举动,其结果无论输赢,对学生来说很沉重。如果有个地方说理,学生也会更加自律。

  作者:廖敏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