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恢复租房治安责任书制度 社会各方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7:36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日消息:昨天是广州再度恢复签订《治安责任书》制度的第一天。按照此制度规定,出租屋所在地的派出所、出租人、承租人三方必须共同签订责任书,共同履行治安管理责任。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市内一些较为集中的出租屋集散地,发现由于没有具体措施和相关制度的出台,责任书的真正签订还需时日。

  石牌村:真正签订要到5月份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石牌街派出所,发现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有关《治安责任书》的问题,而派出所的民警也早有准备,事先准备好了多份《治安责任书》样本,拿出来给前来咨询的市民查看。

  记者看到,责任书上对出租人、承租人的责任和义务都有相当具体的规定,包括“承租人不允许随意带外来人口居住,如需居住必须办理相关登记”、“入住24小时内需办理暂住证等相关手续”等等,责任书上还盖着派出所鲜红的公章。不过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虽然样本已经做好,但现在还不能开始签订。“因为这些义务和责任的相关处罚还没有真正制订下来。比如说,如果违反了某条规定,要不要罚,怎么罚,罚多少,这些都没有具体化。”该民警表示,预计真正开始签订责任书还要等到5月份,期间不排除会对样本上的一些细则再进行修改。

  中介房东:不知租房要签责任书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杨箕村,以租客的身份走访了多位租客和房地产中介,结果不少人都表示,不知道现在租房还需签订《治安责任书》。杨箕村里的一家房产中介就说,只要租客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就可签订租房合同。当记者问到,是否需要签定《治安责任书》时,他们直接表明:“我们没有听说,而且也没有必要,反正租房要签合同的。”

  而村里一位以租房为生的梁姨则告诉记者,她在租房时,都会主动查看房客的身份证。“我这栋楼有两层住的都是学生,租房的时候我还看了他们的学生证。没有正式证件的人我们也不租的,不然出了事情责任负不起。”当记者问到是否了解《责任书》制度时,她表示,还没有听到这个消息,但如果真的要签倒是一件好事。“毕竟警方负责比我们自己要好很多”。

  租客:最好早点签

  “我们前天晚上就遭遇了‘金钩钓鱼’,半夜两点多,吓得我们一宿没有睡觉。”采访中,一位在杨箕村租房居住的外地学生王平则向记者描绘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3月31号凌晨两点半,熟睡的王平突然听到床头有沙沙的声音,“我的床正好挨着窗户,一睁开眼睛,就看到一只脚站在自己眼前。吓得我大声尖叫起来。”她告诉记者,由于住的是“握手楼”,有个人正准备拿钩子钩她的东西。被发现后,那人立刻向楼上爬去。事后王平了解到,当天晚上,楼上有人丢了一部手机,而对面楼上的住客则丢了六百元钱。

  鉴于此经历,王平强烈要求早日签订责任书,“签了以后,再丢东西,起码可以找到责任人。治安人员也好,派出所也好,还是房东也好,这样我们也不用每天提心吊胆的。”

  4月1日起,外来流动人口要想在广州租屋,除了要与房主签订合同、缴纳租金外,还必须签订《治安责任书》。按照规定,拒不申报暂住证的外来人员,将会被罚款50元。

  据警方介绍,从4月起,广州警方将对全市出租屋重新恢复签订《治安责任书》制度,由出租屋所在地派出所、出租人、承租人三方共同签订。警方将对不履行《治安责任书》义务和责任、违反租赁房屋和流动人员治安管理规定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特别是对符合处罚条件的8类违规行为,经教育拒不改正的,将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实施当场处罚。这8类行为包括:不签责任书、招聘无暂住证者、扣押暂住证、不申报流动人口、不负责任出租、不申报暂住证、使用过期证、逾期不办暂住证等。选稿:小瑶来源:新快报作者:尹来 刘金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