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又见童祥苓,毅然肩挑三家生活重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7: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5月27、28日,上海京剧院将在南京演出经典剧目《智取威虎山》。据悉,当年出演电影版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的演员中,目前在世并且仍留在国内的,只有“杨子荣”童祥苓一人了。前天上午,记者在上海京剧院见到了年已七旬的童祥苓。他爽朗地表示,虽然自己现在已经不能演整场戏了,但是因为放不下热情的南京观众,他肯定会到南京和观众们见面。

童祥苓接受记者采访的地点在上海京剧院排练厅。“退休后,我已经十多年没到这里来了。”他感慨地说,“我30岁的时候进《智取威虎山》剧组,可以说,最青春的岁月都献给了《智取威虎山》。我的生命和这出戏密不可分。”近年来,由于身体原因,童祥苓已经很少登台,但是在家里,他还会忍不住哼上几句,沉醉在对往昔的回忆中。

上海近来乍暖还寒,童老已经感冒了几天,当天下午还要去挂水。在采访间隙,他的夫人张南云一直在边上安静地坐着,偶尔会问他要不要把衣服披上,关怀之情溢于言表。明年就是童祥苓夫妇结婚50周年的“金婚”纪念了,记者不禁好奇地问起他的恋爱经历,他哈哈一笑:“我们是包办婚姻,父母说了算的,订了婚才见到她的照片,结婚之后才牵手。”

记者了解到,童祥苓的夫人张南云也是京剧演员,而且还是梅兰芳的弟子,原本在舞台上也大有前途,但是为了丈夫,她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为家庭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如今老来条件好一点,终于能稍稍享点福的时候,她又不幸患眼疾,视力仅剩0.01。两年前的一天,张南云因为视力不好,出门时被车碰了,让童祥苓下定决心把家从热闹繁华的淮海西路搬到了现在的小区。如今,他们夫妇俩和小儿子夫妇一起住,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小区里放心地散步。张南云笑着说:“他现在就是我的拐棍。”

“文革”中,京剧《智取威虎山》唱遍大江南北,成就了童祥苓事业上的辉煌,但那个特殊的年代也耽误了童祥苓两个儿子的学业。大儿子13岁当兵,转业后进了工厂,后来工厂破产,他被迫下岗;小儿子一心想学戏,可是几番努力没能进剧团,后来也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为了生活,童祥苓曾经和一家老小“下海”开了面馆,自己当起了“店小二”,在马路边上洗碗。直到今天,他几乎还是一人承担着3个家庭的生活重担。但让记者敬佩的是,童祥苓对现在的晚年生活还是感到很满意,“因为一家人都在一起,和和美美的。无论生活条件怎么样,我的家庭始终很好,孩子们都很听话。他们现在也都很努力去找工作,不管怎么说,最辛苦的时候过去了。”

南京日报记者  苍淑君

(编辑 米米)
(02-25 08:56)
(03-31 08:45)
(12-14 08:50)
(03-1606:1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