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上海城际列车昨日开通 全程只需3个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02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日消息:昨天上午10点32分,随着嘹亮的汽笛声响起,首列甬沪特快城际列车T744次徐徐驶离宁波火车站。素有“陆地航班”之称的庞巴迪列车,号称拥有目前国内最舒适的车厢。里面到底是何模样?为了掀开其盖头,记者昨天坐上首列“陆地航班”,从宁波到上虞进行了半程体验。

  惊喜:首位乘客获赠鲜花

  从宁波前往上海度周末的蒋小姐幸运地成为宁波站首位走上甬沪特快城际列车的乘客,在她正要上车时,宁波火车南站的工作人员将一束鲜花送到她的手中。蒋小姐说,她平时为去上海购物,经常周末乘火车去上海,这次听说乘坐城际列车只需3个半小时,比从前足足快了一个小时,而且车厢又是庞巴迪,因此一个星期前她就把车票买好了。

  据了解,首列从宁波开往上海的城际列车近千张车票两天前已全部售完,由于不少宁波人要在清明期间去上海扫墓,4月3日、5日两天的城际列车车票也已基本告罄。

  体验:“陆地航班”名不虚传

  进入车厢后,记者首先感受到了车厢的宽敞,另外,车厢中段的电子显示屏能让旅客知道车内温度、列车速度等。据乘务员介绍,列车坐椅是根据中国人的体形特点专门设计的,坐着相对舒适。在洗漱间、厕所里都装有呼叫装置,方便旅客应急使用。

  记者随机和几位乘客聊了起来,一位去上海的周先生说:“我每周从宁波到上海要走两趟。飞机票太贵,汽车空间太狭窄,也不够安全,现在有了城际列车,以后来回就方便了,而且时间快,坐着也舒服。”一个名叫吉米的外国小伙子告诉记者,他是吉列驻中国地区的商务代表之一,平时经常来宁波,以前都是乘飞机的,这次听说沪甬城际列车开通了,就来坐坐火车,感觉不错,以后可能会经常乘坐。

  和别的火车不同,甬沪城际列车是完全的无烟列车,车上不设吸烟区。列车长告诉记者,如果有乘客受不了烟瘾煎熬,只能躲到厕所里抽,厕所里有个小窗,可以散发烟气。

  竞争对手:汽车站派出“卧底”

  沪甬特快城际列车的开通,刺激了公路和民航。

  东航宁波分公司一天有6个航班从宁波飞上海,对于沪甬城际列车,该公司一位部门经理表示,列车对航线有所影响,但不会很大,因为火车和飞机都有自己特定的乘客群,而且甬沪线不少乘客是坐飞机到上海后,不出机场立即转乘其他飞机的“中转联程”旅客。话虽如此说,但东航还是在和宁波机场方面积极联系,争取早日在机场开通“绿色通道”,使旅客在机场的执机时间由一个半小时缩短到一个小时。

  汽车南站白天每隔15分钟就有一趟班车前往上海,车站徐经理表示,昨天由于不少人前往上海准备周末扫墓,因此客流量反而比平时还大。对于城际列车以后“公交化”带来的威胁,汽车南站不敢掉以轻心,徐经理表示,车站正在提高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而且,车站一位负责人昨天还全程体验了首列甬沪城际列车,专门研究列车的优势和劣势。选稿:小瑶来源:现代金报作者:徐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