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23 大连日报

  宝宝天生“左撇子”?

  问:我的宝宝已经两周岁,一直习惯使用左手,无论是写字画画,还是吃饭玩耍,她的左手都比右手灵活。我担心她将来生活会遇到困难,想纠正她的习惯,特别是写字习惯。请问有什么好方法吗?

  答:有11%左右的孩子是左利手,这是由大脑决定的,即孩子的优势半球在右脑,所以最好不要强行纠正,否则孩子会出现行为障碍、口吃等情况。有些中间型的孩子通过行为提醒可转变为右利手,就是递给孩子东西时,先给到右手,孩子使用工具时适当提醒用右手试试,如果孩子根本就不接受或右手不会使用,可能就属于真正的左利手,目前大多数专家不主张强行纠正。

  科学判断儿童多动症

  问:我的孩子天生活泼好动,只要有玩的东西,他一刻也不肯休息。开始我认为他只是调皮,不太在意。可上学后老师也向我们反映,说他上课不注意听讲,好动。我们担心,他是不是得了多动症?

  答: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可是过分的多动、调皮就是一种病。顽皮儿童和多动症患儿之间有本质的区别。我国有关专家制定出了儿童多动症的诊断标准:

  注意力不集中(至少具备5条):(1)不能仔细地注意细节,在做功课或其他活动时漫不经心;(2)在完成任务或做游戏时常常无法保持注意力,往往有始无终;(3)别人对他讲话时常常显得没在听;(4)无法始终遵守指令,无法按时完成功课;(5)经常遗失生活必需品,如作业本、书、笔、玩具等;(6)常回避或极其厌恶家庭作业;(7)易被外界刺激吸引;(8)组织活动的能力常常受损。活动过度(至少具备3条):(1)双手或双足常常不安稳或坐着时蠕动;(2)不能静坐于自己的座位上;(3)常不分场合地奔跑或登高;(4)难于安静地参与娱乐活动;(5)表现出持久的过分运动,社会环境或别人的要求无法使其显著改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