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下没有白吃的早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30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前天查看某位论坛网友的个人信息,兴趣爱好栏有很多选项,比如最喜欢的电影、最喜欢的运动等,其中最喜欢的食物写着“白食”,当时就笑了——于我心有戚戚焉。昨天看报纸卖“放心早餐工程”的新闻,我又笑了——3元钱可以吃到称心如意的早餐,虽然不是白食,那也差不多了。要知道我不吃早餐好多年,不就是因为不放心吗?这个问题太重要,值得好好关注一下。

  幸福来得太容易,总是让人心生疑窦,怀疑这不是真的。然而白纸黑字写得那么清楚,又由不得我不相信。好吧,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最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据说每天的早餐需求高达千万元),居然除了“走鬼”之外,没有其他人来满足。不用三秒钟,立刻会有人告诉我:原因很简单,因为不赚钱(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这个答案无比正确)。但是那些“走鬼”摊位为什么可以维持呢?因为成本低廉(当然,卫生也就得不到保证)。所以,在说了一番废话之后,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正规的店面经营成本太高,所以把这个空间留给了“走鬼”,而大多数消费者无法接受高价早餐,把选票(市场经济就是用钞票投票)投给了“走鬼”,或者投了弃权票(不吃早餐)。

  “放心早餐工程”的目的是要提供价廉物美的早餐,同时我们还知道,自由市场的效率是最高的,自由市场无法做到的事情,政府显然也是不可能做到的。当然,既然大张旗鼓地搞了,最后我们一定会吃到“价廉物美”的早餐。经营企业是否会亏损,大可不必关心,只需闷声吃早餐好了,我在这里唠叨显得很不理智。

  可是,天下没有白吃的早餐,既然政府出面了,那最后还是得由政府买单,要知道政府买单就是大家买单,那没有吃过“放心早餐”的朋友一定很不高兴。请相信这并不是我过分悲观,类似的事情在北京和山西等地已经发生过了,得出的教训是不该打“政府牌”,因为这是走计划经济的回头路。

  难道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了?不是的,我的建议是让流动早餐摊位合法化,加强卫生监管,容许所有人(不管是不是下岗工人)自由竞争。政府应该扮演的是裁判角色,下场踢球固然不对,当教练也一样不对。那时候价格可能会贵一些,可是要知道“白吃”总是不长久的哦。远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