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30 南方都市报

  佘祥林案不能草草了事

  佘祥林案已被湖北省高院认定为错案,京山县人民法院院长亲自到佘祥林家,要求佘的哥哥连夜去监狱接人,佘锁林拒绝了这一“无理”要求,并表示一定要在白天光明正大地接弟弟出来。

  沉冤似乎得雪,但我仍甚是担忧,难道佘祥林案岂止冤案这样简单?难道京山县人民法院对此强制变更放人出狱就轻松了事?难道受此案牵连而备受折磨的人就无动于衷?

  每一件冤案的背后都有无数令人心痛的悲惨遭遇,而这些悲惨遭遇从来就难以“平反”。我们不妨追究一下在佘祥林案中牵涉的悲惨遭遇。

  一、天门市石河镇姚岭村村民倪乐平、倪新海、聂孝仁与肖桃仁等为佘祥林案出具了两份“保命证明”。之后,倪乐平与其在粮管所工作的儿子为逃避抓捕外出躲了3个月,其妻聂麦清突然被关进京山县看守所导致聂想自杀,倪新海等人也被抓进派出所。

  二、佘祥林的母亲杨五香因四处张贴关于张在玉的寻人启事和不断上访于1995年5月被抓,在京山县看守所关了9个月,被折磨得耳聋眼瞎,出所后三个月便悲伤地离开人世。

  三、佘锁林因上访被拘留41天。为了给佘祥林申冤,佘家已经是债台高筑,佘的女儿15岁就被迫辍学……

  证人就像犯人一样,随时面临被捕和严刑的危险,申冤上访不成反被抓捕关押,“知法犯法”的执法部门层层阻扰案件的发展,“法不制法”、“官不悔判”就像畸形肿瘤一样蔓延在我们身边,法制环境阴霾深重。

  事实上,姚岭村倪乐平等人有权利起诉京山县看守所,追回自己的精神损失费和逃外期间的各种损失等,并强烈要求京山县看守所等相关部门出具书面道歉书以维护证人的尊严;佘家也完全可以在冤案平反之际,对京山县看守所折磨杨五香(杨五香死亡的间接原因)、关押佘锁林等进行申诉,追究京山县看守所等相关部门的法律责任,追回全部损失。

  对于京山县人民法院和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多次认定证据不足的情况下依然判佘祥林15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5年的冤案,正如佘锁林“要在白天光明正大地接弟弟出来”一样,要光明正大地查处此案,不能蜻蜓点水,开个批评会,炒掉一两个无关紧要的小人物而已。

  在冤案平反的最后,我不禁要问,既然张在玉没有死,那么当时发现的那具已腐烂得面目全非的女尸又是谁呢?为什么佘家在收尸的时候始终没有看到死者的真容?莫非此女尸的背后有更加惊天动地的案情……

  冤案不能就此草草了事……

  乐耀辉

  “禁厕令”太荒唐

  假如你听说,高三学生在晚自习期间不准上厕所——千万不要以为这是愚人节开的玩笑,广州市一所中学还真出台了这么一条“不准上厕所”的荒唐禁令。为了遵守这条禁令,该校的高三学生在两个多钟头的晚自习期间,内急了也不敢上厕所,只能“憋”着。校方解释,“我们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训练学生在高考考场上能忍住不上洗手间,高考时间长达两个半小时,在这期间考生是不能离开考场的”。

  考虑到高考还是一根指挥棒,升学率是体现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学校要训练高三学生的“憋尿”功力,以备不时之需,也算是“用心良苦”。问题是,老话说,人有三急,如厕第一。人要拉撒,安能一禁了之?天大的事,都要与人“方便”嘛。高考试场上不允许考生上厕所,尚属无奈之举,学校怎能忍心叫学生在日常学习中也要饱受“憋尿”之苦?再说,学生的“憋尿”能力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高考成绩,想必还没有人做过统计,学校试图让高三学生练好“憋尿”功来保障高考成绩,考虑不可谓不“周全”,怕只怕,心思用歪了,学生的“憋尿”功未必练成,对学校管理的不满情绪反倒“憋”满一肚子了。进一步说,吃喝拉撒,乃是人最基本的权利,学校又有什么权力可以为了那么一点升学率,连学生的拉撒权利都剥夺了呢?学校出台一项规定,怎能如此不将学生的权利放在眼里?一条明显伤害了学生权利的校规又有什么合法性可言呢?吴钩

  提前还贷就能收违约金吗?

  自3月17日央行再次调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后,更多市民打算提前还贷。为制止提前还贷的势头,广东多家银行已准备出台措施,收取违约金成为正在考虑的主要措施。据了解,中行已规定按还款额的月利息作为违约金,而农行、建行、工行则在紧急商讨中,估计会在一到两个月内出台具体方案。

  强行收取的既然名曰“违约金”,那自然是将客户提前还贷视为“违约”行为。但银行与客户签订房贷协议时并没有设定提前还贷需罚金的条款,因而所谓“违约”根本无从谈起。银行针对提前还贷收取违约金,违反了《合同法》第208条明确规定,“借款人提前偿还借款的,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应当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利息”。

  “广东许多银行表示,提前还贷打乱了银行资金的中长期安排,也给银行带来了利息损失。此外,部分客户多次提前还款,银行在临时受理该项业务时,还需要付出人力资源成本”。其实,银行因此而少赚了利息是真,除此之外说法皆假。所谓“打乱了银行资金的中长期安排”根本就是借口,否则当央行决定调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时就也会发出同样的抱怨,因为就形式而言,后者同样是一种资金安排上的打乱。但是这样的怨言我们没有听到。另外,现在网上均已普及提前还贷计算器,所以因提前还贷增加的人力成本微乎其微,将此作为收取违约金的理由甚至有些荒唐。

  至于收取违约金是“与国际惯例接轨”,这种说法其实也是自欺欺人。汇丰银行在香港的做法是,借款人在还款期的第一年提前还贷收取借款金额3%的违约金,正常还款3年以后提前还款不收违约金。 魏文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