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透明国际”碰上不透明转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30 南方都市报

  至少我以为之连岳专栏

  3月31日,某中央级新闻网站发布了一条新闻,题目非常雄伟:《国际反腐监督机构高度评价我国反腐败措施》,内容更是让人“振奋”:国际反腐监督机构——透明国际发表了《2005年度全球腐败报告》。今年的报告聚焦建筑业这个被认为在世界各国都极易产生徇私舞弊现象的领域。报告对中国建筑业、特别是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所采取的预防腐败的措施予以肯定,称这些举措在反腐手段上居于世界领先地位。透明国际在中国的联络机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中国反腐斗争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得到国际反腐监督机构的认可。

  通观全文,都是褒奖,蜜里加糖,好像中国再无必要为腐败操心了。

  世界上有许多国家与机构每年会发布不同种类的观察报告,有些中国政府认为有偏见,不予承认,但是这个“透明国际”在我国首屈一指的大学设有联络机构,必定是中国政府认可的,奇怪的是,这个结论却让我看不懂。我们国家的反腐败得到承认,当然是个好消息,北京奥运我不熟悉,可这几年疯了一样的建筑业、地产业,近来中国媒体已经纷纷揭露一些地方政府与地产商合谋炒高楼价、操纵市场、制造政绩。这种腐败在中国都不是秘密,为什么“透明国际”却只字不提,只有好话?是中国的媒体在抹黑自己,还是“透明国际”其实只是“失明国际”?

  还好,在一个资讯时代,要解决这个疑问是很轻易的事情,在“透明国际”网站上(http://www.globalcorruptionreport.org)下载到了报告全文,找到中国那一章,夸奖中国的文字固然不少,还引用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公民对反腐败的满意度由1996年的33%上升到了2003年的52%;可是对中国严峻的腐败现象也有深刻的分析,特地提到在地产、建筑业存在着的问题,认为许多地方政府不顾规则,这些产业为腐败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机会;而有些地方政府为了让自己的城市“现代化”,在旧城拆迁中扮演了不公正的角色。

  此外,该报告还指出了中国公民对新型腐败与“高阶官员”腐败的忧虑。中国的一些官员正时兴把他们的孩子送去国外生活或读书,报告对此事的结论是:他们的孩子在国外的奢侈生活绝不是他们的正常收入支付得起的。而4000名左右潜逃到国外的官员,席卷走了50多亿元人民币。

  我就不一一引述了,有兴致的读者可以根据上面提供的网址找这份文件看。可以说,它对中国腐败与反腐败的描述还是很全面的,作为一个中国政府信得过的机构,它的结论对中国政府力行的反腐败应该很有帮助;如果只截取一部分“光明面”来登,只会让我们盲目乐观并对腐败低估,这也许有利于某个媒体充当“喜鹊”的角色,对整个国家来说,并没有任何好处。也许,爱这样操作的媒体也有一点点纵容腐败的嫌疑。误导读者做出错误判断,这样的恶果比腐败更严重。

  本期专栏作者

  连岳:专栏作家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