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40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柳德新

  “‘三农’兴,供销旺。”3月下旬,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包树珣接受记者采访时,用这句话高度概括了“三农”与供销社的紧密关联度。的确,在“三农”问题受到空前重视的同时,我省供销社系统也日益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全省供销社系统已创办各种类型的专业合作社和商品生产示范基地1024个,吸纳社员27.1万户,带动农户94万户。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民增收4亿元以上。

  综合服务社悄然兴起。各地供销社系统成立了2256个综合服务社,为农民提供生产资料、生活用品以及信息、科技、文化、娱乐和医疗等专业化、系列化服务。

  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协会不断涌现。全省各级供销社采取引领农民自办协会、依托龙头组建协会、围绕产业发展协会的办法,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行业协会近30个,在农业生产和流通等领域都发挥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一大批具有现代企业显著特征的新企业诞生,呈现出勃勃生机。近几年来,全省供销社系统通过改革改制,按现代企业制度重组为农服务企业1000余个,培育国家级、省级和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5家,龙头辐射带动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农服务的实力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2004年,全省供销社系统克服了棉花市场疲软等困难,完成购销总额182亿元,实现利润2000万元,助农增收10亿元。“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供销社而言,就是要通过改革、改造,重塑基层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重新发挥政府和农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包树珣说。

  包树珣认为:评价供销社的工作,不应只看效益指标,更应该看为农服务的能力指标。如果与农民只是买卖关系,没有结成利益共同体,那就不能真正做到为农民服务,也可能反过来剥夺农民利益,当然也谈不上风险共担了。

  今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重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产品流通和生产资料供应等方面的作用。当务之急,要加强“两社一会(专业合作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和农村专业协会)”建设,切实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流通中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为农服务、助农增收。

  包树珣反复向记者阐述一个观点:要使农民尽快富起来,必须通过建立“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的产业化模式,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让农民成为产业化的主体,把农户和龙头企业联结起来,实行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形成利益共同体。这样,农民生产的产品不仅得到了可靠的销路,而且可以得到加工和流通环节的利润。他大胆预言,在合作制基础上形成的产业化经营,将会成为我国农村重要的乃至主要的经营体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