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但愿这次不是愚人节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4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是愚人节。下午,持续疲弱的股市突然发力狂飙,13∶30左右沪深两市放量上涨,上证指数暴升42点,最高时涨56点,重新站上1200点大关,以1223点收盘;深证成指上涨114点,沪深两市双双在K线图上留下一根长长的大阳线。中信证券、宏达股份、上海梅林等15只股票被封死在涨停板。两市下跌的股票仅20只左右。股市近日来涌集的厚重阴霾被一扫而光。许多股民一时看傻眼了,不相信这是真的,纷纷感言:“但愿这次不是愚人节行情。”

  愚人节行情突变

  昨日股市开盘延续了前几天的低迷走势,直到下午开盘半个小时后,两市股指突然狂飙,股票也随之纷纷上扬。记者当时正在一家证券公司采访,突然听到周围的股民发出轻轻的惊呼,抬头看行情大屏时,股指已平地而起,大厅里顿时嘈杂起来……记者看到身旁一个红衣青年指着大屏上正在飙升的股指说:“莫不是行情系统出错了,今天可是愚人节呀……”他的话引来周围的一片笑声。其实,近期来股市一跌再跌,上证指数9次创出新低,上百只股票跌破净资产,1元以下的“仙股”一度达到7只,许多新股上市后跌破发行价,中小股民70%以上亏损累累……股市里悲观情绪弥漫,难怪股民看到这样的大涨会大出意外呢。记者周围的几个老股民互相讨论,“一定是有什么重大利好消息要出来了。”还有的股民跑到大厅外拨通手机大声问:“有什么消息出台吗?股市大涨了!”

  市场盛传重大利好

  到底是什么原因令股市突然大涨呢?记者急忙赶回报社,四处查询。记者在几家财经网站上看到一条重大利好传闻。该消息称,3月30日,有关部门开会研究作出了重大决定,其主要内容是:一是目前已上市公司中的非流通股,作为优先股,30年内不在国内证券交易市场交易流通。二是新股发行由发起人按相关规定,自主选择是否全流通发行(上市满3年后,经批准,能分批减持)或承诺作为发起人优先股永不流通。三是将从市场、行政、司法三方面全方位保护投资者利益。记者就此事打电话给南京证券常府街营业部总经理金明炜,金明炜称,近期股市极度低迷,不排除管理层会出台利好消息救市的可能性,但具体会出台什么政策,现在还是个未知数。至于网上的传闻,他说他也看到了,解决全流通的问题是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市场的传闻毕竟不能当做正规消息,其真实性只能日后证实。恒泰证券南京营业部总经理周建国表示了同样观点,认为市场传闻的真实性还有待证实。

  救市呼声日渐高涨

  股市长期低迷,一直是各方人士关注的焦点,市场中关于“救市”的呼声日渐高涨。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便大声疾呼,“股市已经处于危机的边缘”、“我不相信股市会永远低迷,上半年不涨,下半年也会涨,今年不涨,明年也会涨”。他表示,目前中国股市的表现反常,但股市绝对不能推倒重来!现在最关键是要给股民信心,只要股市一个星期涨个20%,中小投资者能赚到钱,股市就会立即活跃起来。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升认为,如果管理层能通过保持市场的供求平衡,让市场有休养生息的空间,并在基础制度建设的过程中真正将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放在重要位置上,投资者信心就会逐渐恢复,市场出现转机也完全是有希望的。

  大涨过后还能涨吗?

  尽管昨日股市大涨,但对于大多数股民来说,依旧被深度套牢,亏损惨重。股民现在更关心的是,昨天的上涨仅是一个“愚人节的礼物”呢?还是一轮反弹的开始?民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成交量能够继续配合,特别是前期的龙头个股如上海深圳本地股、科技股、超跌股能够继续活跃并形成上涨效应的话,春季行情也就具备了展开的条件。北京首放认为,昨日股市的突然拉升带有明显的超跌性质和政策预期,在基本面没有改观之前,股指难以形成反转走势,最大的可能是下周初惯性上冲后再次回落震荡。国信证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葛新元指出,在经过长期的调整之后,A股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已经趋于理性,庄股炒作引起的市盈率分化已经逐渐被价值回归、理性投资和股价普遍下跌等因素所消化。南京日报记者于世卿(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