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晓蝾,面点做成了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汤碧琴

  “面要揉好了,摘坯要均匀,操作时手指的位置要放正确。”近日,记者前去采访不久前获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宁波商业技工学校青年教师杨晓蝾时,这位面点大师正在有板有眼地指导学生做包子。

  小杨在参加去年全国面点大赛前,在华东赛区就有不俗的表现。按照比赛规则,参赛选手要在90分钟内完成够得上10人同时食用和供评委品味的面点,而且要各具特色。小杨的“自选动作”是“杨梅红了”。用糯米和杨梅汁做成皮子,将杨梅干和果脯做成馅儿,在形似杨梅的面点外再粘上薄薄一层西米。不一会儿,一盘晶莹透亮的“杨梅”就新鲜出笼了。这道颇具江南特色的面点让评委们赞不绝口,杨晓蝾也在40多名选手中拔得了头筹。

  而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更是让杨晓蝾难以忘怀。面对40多名对手,杨晓蝾亮出了制作“苹果酥”的绝活。由于当时北京的气候相当干燥,油酥容易开裂,但杨晓蝾临阵不乱。在比赛现场,他关紧了门窗,点上了水锅,让空气里弥漫着水汽。做馅、和面、熟制、装盘,一招一式步步到位。这道中西结合的点心不仅博得了评委的掌声,而且引起了现场采访的中外记者极大兴趣。一盘“苹果酥”造就了新一代中华面点大师。杨晓蝾以理论考试第一名,实际操作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摘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的桂冠,并且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

  其实,在第五届全国烹饪技术比赛中的出色表演,只是杨晓蝾14年烹饪生涯中的一段精彩乐章。早在1991年,当他以省商业系统技校毕业会考第一的优异成绩留校任教时,就开始潜心研究面点制作工艺。他的代表作品“苔菜寿桃”、“秋来柿香”、“海鲜煎饼”、“象形鲤鱼包”等,几乎把面点做成了艺术品,分别被《中国烹饪》、《创新浙菜》等杂志收编,各大饭店争相仿效制作。14年来,他总结整理出了厚厚的五大本教学材料和研究资料,并参加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中式面点师《技能考试手册》、《省技工学校面点制作工艺》等编写工作,还先后获得省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省市烹饪大师的称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