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自主创新是我国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2005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1日召开,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强调,科技进步必须牢牢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点上,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

  陈至立说,过去的一年我国科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专项和科技产业化取得进展,地方特别是县市基层科技工作得到加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新的提高。

  陈至立指出,加强自主创新是推进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迫切要求,是我国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她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自主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要把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加强自主创新的突破口,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增强企业的技术集成与产业化能力。要高度重视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把科技工作真正落实到提高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科技需求上。

  陈至立要求积极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一要大力弘扬自主创新精神,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全党全社会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二要深化科技改革,优化自主创新资源的配置;三要加强领导,落实政策措施,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造良好条件。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作了工作报告,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科技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主持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