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鸟者,筑好你的“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冯永锋

  十几个城市有了观鸟会

  王光复在洛阳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二所工作,几年前,他开始观鸟,“我慢慢地摸索着看。现在我才知道中国有十几个城市都成立了观鸟会。如果洛阳早建立协会,我可以进步得更快。”

  王光复剖析他“进步缓慢”的原因,一是缺乏专家指导,二是缺少爱好者共同活动。“我的望远镜不好,个人的发现能力和判断能力也有限。所以,我一直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活动。”

  就在王光复“独自观鸟”的时候,河南孟津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马朝红与他的父亲也一直在密切地观察着当地鸟类。直到前不久北京绿家园志愿者组织的观鸟团来到洛阳,他们才“会师”。

  “北京观鸟会”也正筹办之中。筹备小组总召集人钟嘉说“北京业余观鸟活动始于1997年,是中国内地业余观鸟起步最早、人数最多的城市。最近两三年,中国业余观鸟者队伍发展很快。通过互联网,各地的观鸟者有了密切的联系,举办了全国性的观鸟大赛和鸟类摄影年会,参加了大规模的鸟类调查工作,并因此受到国际关注。”

  厦门观鸟会调查填补空白

  2004年8月,厦门观鸟会在福建海滨发现2只黑嘴端凤头燕鸥,它们是目前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种之一,是鸥科鸟类中最稀少的一种,据估计,全球数量不超过100只,一直被视为极危物种,被称作“神话之鸟”。厦门观鸟会首次观察到黑嘴端凤头燕鸥在大陆海滨地区觅食、栖息,极为珍贵。他们这一调查项目得到国际最权威鸟类协会——英国皇家鸟类学会小额基金的资助,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对福建沿海的岛屿及洋面的鸟类资源进行系统调查,调查结果填补了福建海岛鸟类记录的空白;其中黄嘴白鹭繁殖点的发现,为该鸟种目前已知的最南部的繁殖地点,具有重要的研究和保护价值。

  我国知名的观鸟组织还有香港观鸟会、浙江野鸟会、福建观鸟会、深圳观鸟会等,上海、成都等地的组织发展也较为健康。他们坚持开展野外观鸟活动,经常进行交流。山东东营市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单凯说“我们刚刚成立了观鸟会。这样能推动更多的人走近自然。”除了这些观鸟组织创办的网页外,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分会网页上辟有专门的“观鸟专区”,新近办起的“中国观鸟论坛”也开始有了明显的人气;而“北京观鸟会”办的《中国观鸟》第一期已经出版。

  观鸟会中成长起新型专家

  厦门观鸟会成立于2002年3月,除了配合专业组织进行鸟类调查之外,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普及鸟类知识上。记者在网页上读到他们准备在爱鸟周里散发的一些知识小册子,其中回答了“关心鸟类的7个问题”,比如“厦门的鸟真的很多吗我怎么除了麻雀,其他的都没有看到”回答是“厦门有记录的鸟种有近300种,在候鸟的迁徙季节,外出一天至少能看到50种以上的各种鸟。但是,现在大型鸟比较少,小型的鸟需要借助望远镜才能看得清楚,你看到的‘麻雀’,很可能只有各种小型鸟。”又如“我爷爷养了几十年画眉,为什么说不能养鸟”答“我们说不能养鸟,是指不能养野生鸟。养鸟剥夺了鸟类自主选择生存环境的权利。画眉本来是一种非常害羞的鸟,喜欢躲在浓密的灌木丛下面,鸣叫的时候才站到枝头上,被人抓去以后,不得不近距离面对人的观察,一定非常害怕。何况,资料统计,每一只被人买走的鸟的背后,平均有数十只到100只同样的鸟在捕捉、运输、贩卖的过程中死亡。”

  正在筹备中的“北京观鸟会”,多年来一直坚持一个名为“周三课堂”的鸟类知识普及活动。每周三晚上,在北京师范大学的课堂里,都会有一位通过长期观鸟而成长起来的“土专家”或者长期从事鸟类研究的学者向公众讲解鸟类观察中的各种知识。“北京观鸟会”的一项任务就是“联系全国各地观鸟者,与中国鸟类学会合作,收集整理各地鸟类观察数据,编辑出版中国大陆的鸟类年报。”

  另据记者了解,2004年开始,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支持下,长江中下游5省1市展开同步水鸟调查。鸟类专家、当地向导、政府官员和志愿者组成了调查队,进行科学规范的鸟类调查。而志愿者往往都是在观鸟会中成长起来的新型专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