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拉松——城市的名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文

  2005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3月26日在东南海滨城市厦门举行,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1592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除中央电视台和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32家省市对比赛进行播放外,信号覆盖全亚洲地区的海峡卫视以及台湾TVBS电视台、八大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等对比赛也进行了连线直播或录播,从而使这一只有短短3年历史的城市马拉松赛,在宣传声势方面已经超过了具有20多年历史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

  作为田径运动的一个古老项目,马拉松在1896年首届奥运会上即为比赛项目之一,但是现代城市马拉松与奥运会马拉松有着重大的不同,相对以夺取金牌为目标的奥运会马拉松而言,城市马拉松更侧重市民的参与与群众的健康,因而又有“市民马拉松”之称。这种以市民为主体的马拉松为美国纽约市首创。上世纪五十年代,德国旁·阿肯博士从内科临床角度发表了《长跑有助于预防癌症》的报告,在他之后,美国肯尼斯·库帕博士又提出增进健康有益的方法是进行有氧运动,包括步行、慢跑和骑自行车远行等。正是在这种思想影响下,1970年9月13日,美国纽约市率先推出“城市马拉松”。首届纽约马拉松参加者只有127个人,最后有55人跑完了全程。檀香山马拉松举办的初衷更为明确,就是为了治疗夏威夷居民的心脏病。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天的城市马拉松已经不仅仅是为了“保健”,它越来越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由于各城市的自然环境和人文背景的差异,以及不同主办者的举办思路和目的,各种城市马拉松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有以成绩著称,有以规模著称,还有以风景优美著称。以北京马拉松和厦门马拉松相比较,即可看出不同城市的不同特点,作为大都市的北京,其参加人数达22000人,规模为国内之最,而有15000人参加的厦门马拉松,在规模上尚不能与北京马拉松相比,但其独特的优美风景则是北京难以媲美的。厦门马拉松赛道沿海岸线延伸,沿途风景清新,加之赛道边的99座马拉松群雕,使人不由得会产生一种感觉厦门市是一座专为马拉松而兴建的城市。

  在今年厦门马拉松高峰论坛会议上,国际马拉松和公路跑协会主席贴佐宣布说,2007年国际马拉松和公路跑协会年会将在厦门举行,这是对厦门马拉松举办3年所取得的业绩的一种肯定。借助国际马拉松这张名片,厦门在世界上的知名度正越来越高。
马拉松——城市的名片(图)
压题照片为2005年厦门马拉松的比赛盛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