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山”到“流水”终需觅知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山”到“流水”终需觅知音(组图)
如今的中超联赛,多少有点“弦断有谁听”的凄凉感。

  缘起:

  传说先秦琴师伯牙一次在江中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这是描绘“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使伯牙惊道:“善哉,子之心与吾心同。”两人遂成挚友。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大哭一场,摔琴绝弦,终身不再鼓琴。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二日,为了寻找“外星人”,美国发射了一艘“航天者”号太空船,太空船上特地选择了我国这首《高山流水》的古琴曲,刻录在一张镀金唱片上,向宇宙星球的高级生物传播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文明信息,寻觅宇宙间的人类“知音”,意义非常深远。

  本专题撰文及资料收集整理:

  本报记者 陈伟胜

  1 职业联赛

  从“高山”到“流水”

  “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说明,物质和精神的产物,需要得到公众的认可和参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完成和实现“作品”的“共同创作”。

  起步于1994年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何尝不也是一部在不断“寻觅”“知音”的“作品”,尽管这一“作品”无法达到《高山流水》曲谱的高精深度,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受众影响力毕竟也曾经达到高峰期。

  回首1994年的中国足球,由于专业体制等诸多原因,国内联赛难以吸引观众,当年的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甚至提出要“将观众打回来”的苦寻“知音”的口号。作为“中国体育体制改革的突破口”,足球职业联赛的创建,顿时使其迅速获得了大江南北,甚至是海内外的芸芸“知音”的认可。仅1994年甲A联赛全年的总观众人数就达到了307万人次,每场甲A联赛入场观众平均2.52万人次,这一纪录至今未被打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一开张就赢得了市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影响力很快就超出了足球和体育范畴,向着文化、经济、社会领域迅速扩张。

  经过了数年的繁荣之后,由于“假球”、“黑哨”、“赌博”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从“高峰”期高开低走,急跌狂泻。为了挽回跌势,前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又在去年以“新瓶装旧酒”的手法,推出中超联赛,取代已经创建了10年的甲A联赛。但是,“水土流失”严重的职业联赛大势已去。10年甲A,几乎每年的总观众人数都在300万人次以上,1998年更是达到了最高纪录的388.5万人次,但是中超联赛的第一年,观众人数居然急跌到144.38万人次,职业联赛整个形势是呈“落花流水”之势,让人惨不忍睹。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在短短的11年间,经历了从“高山”到“流水”的剧变。

  2 足球环境

  从“高山”到“流水”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与足球自身的发展相比,足球环境有时更为重要。但是,中国足球的环境不仅从“高山”落到“流水”,而且面临着“断流”的“枯水期”。

  足球运动号称“世界第一运动”,所谓“第一运动”主要是指足球运动的影响力。中国足球必须获得各方面的支持,才能茁壮发展。伯牙仅觅得钟子期一位知音,并非伯牙不希望有更多人能够欣赏他的“天音妙曲”,而是由于《高山流水》过于“曲高”,以致“和寡”。中超联赛则是由于“曲低”、“曲劣”,实在让人难以卒听。

  今年的中超联赛要重奏“高音”,目前至少需要五大方面的“知音”。

  领导层的“知音”。日前记者与中国足协联赛部官员联系时,该官员感叹中国足协的“掌门人”对职业联赛的认识越来越外行,这也是严重影响中超联赛的重要因素。据悉,谢亚龙对职业联赛并不推崇,他反而更认同专业体制下的中国足球。因此如果今年中超再出现类似去年“罢赛”等极其负面的情况,那么中超联赛可能“突然死亡”。

  裁判的“知音”。由于足球界与裁判界存在严重的“信任危机”,如果这种矛盾激化起来,也会随时危害中超联赛的正常进行。

  球迷的“知音”。球迷是中超联赛的根本和基础,没有了球迷的支持,中超联赛只能坐以待毙。去年中超联赛个别场次只有几百人入场,引发了足球环境恶化的“骨牌效应”。与国外俱乐部相比,国内俱乐部一直忽视球迷群体“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巨大作用。如果中超联赛能够培养起一大批“胜也爱你,败也爱你”的忠实拥趸,中超联赛才有可能重振雄风。从某种角度来看,“知音”球迷是中超联赛最重要的“知音”。

  赞助商的“知音”。除了中超联赛的冠名外,多支俱乐部队也面临着招商方面的困难,难怪本届中超联赛被称为“裸奔”联赛。只看市场,只图利润的商家,是不可能做中超“雷锋”的。因此如何建立与赞助商之间的关系,在互利、互信、互助中达到双赢,既是中国足协的课题,也是各俱乐部的必修课。

  媒体的“知音”。中超联赛环境的好坏,与媒体的支持态度和参与程度,密不可分。

  3 中超联赛

  从“高山”到“流水”

  虽然说“假”、“黑”、“赌”是严重伤害职业联赛的毒瘤,但是从主观上讲,中国足协取消降级制度,则是造成中超联赛“落花流水”的另一重要根源。

  就球迷而言,观看一场足球比赛,有着许多功用和需要,但其中最基本的就是观赏足球运动的激烈对抗和不可预知性,以及关注球星的表现。由于中国足协取消降级,使中超联赛没有了悬念,削弱了各队之间的激烈竞争和对抗。同时,这也使得各俱乐部大幅度降低投入,削减球员薪金,弃用外援和当打之年的球员,更多试用廉价的青年球员(今年中超联赛2/3的球员都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因此有人称中超联赛将成为青年联赛)。这无疑将使中超联赛的竞技水平从“高山”狂泄至“流水”。这样的职业联赛,如何能够吸引球迷和赞助商的关注呢?另外,如何正确处理俱乐部的“关联”关系、电视转播权问题、国字号队伍与俱乐部的矛盾以及奥运会、全运会对中超联赛的冲击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是使中超联赛“曲低和寡”难觅知音的重要环节。

  《高山流水》谱本多样,即使当年伯牙抚琴,其实是分成《高山》与《流水》两首曲子。就今年的中超联赛而言,由于没有了降级悬念,14支球队其实也基本被分成夺冠集团与非夺冠集团两大部分。如果套用《高山流水》来说,夺冠集团是《高山》曲,非夺冠集团则是《流水》曲。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出现经济危机,像深圳、辽宁、四川、重庆、青岛、沈阳等队,随时有可能出现“断流”窘状,连《流水》曲也弹不成。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前11年间,先后诞生过大连、上海申花、山东和深圳4支冠军。如果单论球队的实力,相信今年中超联赛唯一的悬念———冠军归属,仍然只会在鲁连沪深之中产生。但是在“经济实力就是战斗力”的中超第二年,财大气粗的齐鲁之师极可能会“一览众山小”,而能够阻击山东大汉夺魁的可能只有连沪两军。

  后记

  《高山流水》有琴曲和筝曲两种曲谱,版本也是流派众多。但就其音乐结构而言,都可分成“起、承、转、合”4部。有高低错落,音乐的旋律才会优美。虽然目前中国足球陷入了低谷,但是如果能够正视问题,走出困境,通过今年中超联赛重觅“知音”,中国足球依然有可能奏出动人的乐章。
“高山”到“流水”终需觅知音(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