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绝迹20年的黄河铜鱼成群再现小浪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1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2日电(记者李丽静、陈思武)经过三年的春季禁渔,小浪底库区水质明显改善,已经绝迹20多年的黄河特有珍稀鱼类——黄河铜鱼再次成群出现在库区。

  黄河小浪底水库蓄水后,极适合鱼类和其他水生物生长繁衍。但近年来,渔业发展的无序状态严重威胁库区水域生态环境,偷鱼、毒鱼、炸鱼、电鱼等时有发生。为改善库区的水质及生态环境,维护渔业秩序,保护野生渔业生态资源,2002年起,河南省洛阳市率先在小浪底库区新安县试行春季禁渔。2003年,洛阳库区全境实行禁渔,包括新安县和孟津县。2004年,春季禁渔范围进一步扩大,河南省的三门峡市、洛阳市、济源市和山西省的垣曲县相继加入。今年,上述地区继续实行春季禁渔。

  洛阳市渔政监督管理站站长王万超告诉记者,目前,小浪底库区的禁渔时间为3月1日至6月1日,禁渔范围为黄河主河道东起小浪底水库大坝、西到新安县与三门峡交界的南北水域,总面积为58万亩。期间禁止所有渔业捕捞生产作业,并开展黄河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

  经过库区南北两岸同时禁渔,库区的生态环境得到维护,水质明显改善,为鱼类产卵提供了宽松的环境,绝迹20年的黄河铜鱼再现小浪底。

  王万超说,2003年8月,洛阳的一位渔民拿着一条鱼到渔政站鉴定,经过查证资料并对照图谱,证实这是已经在黄河绝迹20多年的珍稀鱼类黄河铜鱼。今年春季禁渔后,渔政站的工作人员又在库区监测到成群的黄河铜鱼出现,而且品质、形体和生理特性均比以前有所改善。

  据了解,黄河铜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鱼类,其个体小、刺软、浅黄色,因其体色如黄铜颜色,故称之为铜鱼。黄河铜鱼是黄河的特有鱼种,它们一般活动在黄河中下游,上世纪80年代以来,黄河铜鱼逐渐消失,有关专家曾悲观地认为,黄河铜鱼作为特有的鱼种已经在地球上消失。这次的发现结束了20多年来该区域没有铜鱼活动的记录,证实了黄河铜鱼并没有灭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