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次环球大科考今起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25 海峡网-厦门日报
  厦门5位海洋科学家将参加“大洋一号”科考 央视今日上午10时50分直播起航仪式
中国首次环球大科考今起航(图)
本报讯 (记者蒋艺)4月2日,“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将从青岛起航,开始执行

  本报讯(记者蒋艺)4月2日,“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将从青岛起航,开始执行我国首次横跨三大洋的科学考察任务。此次大洋考察航次作业将横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总航程约6万公里,总耗时300天,这也是我国第一次现代意义上的环球大洋科考。

  厦门海洋科学家将全程参与中国首次跨越三大洋的环球科考,记者从海洋三所获悉,海洋三所有5位科学家将分三批参加“大洋一号”首次环球大洋科考。

  参加科考的5位科学家是:林荣澄、骆祝华、章晓波、刘欣、邵宗泽。

  考察深海多金属结核矿区

  林荣澄和骆祝华预计将在今年6月份从夏威夷登船,参加在中太平洋海域开展的科考活动。科学家们届时将深入研究“环境基线及自然变化”,这一研究对海底锰结核等矿产资源的开采有重要价值。

  深海海域是一片人类知之甚少的未开发区域,由于蕴藏了丰富的资源,已成为世界各国争取海洋权益及展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场所。1999年,我国在太平洋国际海底区域获得了7.5万平方公里的具有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商业开采权的多金属结核矿区,拓展了我国的战略资源储备。尽管海底的锰、铁、钴等金属蕴藏量比陆地大得多,但是开采困难,科学家们期望通过对大洋环境的深入考察,逐步走近人类开采海底宝藏的那一天。

  探秘400℃高温微生物如何生存

  曾经多次登上“大洋一号”的海洋三所研究员林荣澄告诉记者,“大洋一号”是一艘非常先进的海洋科考船,最近国家又对“大洋一号”上的“电视抓斗”、“海底摄像系统”等精密设备进行技术改进,这次环球科考可望获得许多新发现。

  章晓波和刘欣预计在8月份加入在东太平洋的科考。在这一海域,科学家将寻求揭开深海生物的生存奥秘。

  专家对记者说,海底热液区存在着大量极端环境下的生物,这些生物及其基因资源有巨大的科研和经济价值,对深海极端环境下的生物资源调查和研究是国际上的热点。

  在高达400℃的海底火山口附近,存在着不计其数的耐高温耐高压能力极强的微生物。科学家们思考的是,为什么海底热液口附近的微生物仍然能够生存?能否从这些被称为“耐热冠军”的微生物中提取酶和基因,研制出对人类有益的药品?

  探秘大西洋“冷泉区”

  完成太平洋科考后,“大洋一号”将穿过巴拿马运河驶入大西洋。邵宗泽预计在10月份加入在大西洋海域的科学考察。这是中国科学考察船首次驶入大西洋进行科学勘测。“大洋一号”将沿南大西洋中脊进行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水文、生物等调查。科学家还将到大西洋“冷泉区”去探秘,大西洋的“冷泉区”和太平洋的“海底烟囱”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冷泉区”冒出来的海水温度较低,因此除了微生物外,还有许多活跃的小虾、螃蟹等,这些生活在极端恶劣条件下的小生物的基因资源也是科学家非常感兴趣的。

  航程300天环球航行约6万公里

  “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4月2日首先从青岛出发(央视新闻频道今日上午10时50分直播),东出太平洋,经巴拿马运河进入大西洋后,经好望角到印度洋,将在印度洋中脊的三联点附近进行综合考察;最后将穿过马六甲海峡,回到太平洋,继续开展富钴结壳资源的调查工作。刘欣和邵宗泽将继续参加印度洋科考,直至明年1月环球大洋科考任务完成。

  据介绍,此次环球科考计划海上工作历时300天左右,预计2006年1月再回到青岛。不算在海上来回作业的距离,单单航线一项在太平洋海域就达10555海里,换算成公里的话约是19526公里,此次环球科考的总里程大约是6万公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