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辈子不忘这次组织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辈子不忘这次组织生活(组图)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的医生正在为怀集县罗大村的村民义诊。

一辈子不忘这次组织生活(组图)
  本报志愿者向罗大村村委会赠送《广州日报》全年订单和《岭南少年报》合订本。
一辈子不忘这次组织生活(组图)
陈梅在记者耳边说:“我想读书,我想治好病!”记者周馨摄

  记者邱瑞贤、于敢勇

  通讯员方宁、谭扬汉、谭上洲

  一位15岁的女孩,因为营养不良,身体发育只有七八岁的样子;

  这位15岁的女孩至今没上过一天学校,还不会写、不会认自己的名字。

  这位可怜的女孩,不仅因先天唇裂饱受歧视,更因为父早亡、母出走,十几年来备尝家徒四壁、寄人篱下的贫苦人生……

  这位小姑娘叫陈梅,来自山区怀集县坳仔镇七甲村。她做梦也想不到的是,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本报组织的一次以“百名党员救治百名特困病人”为主题的党员组织生活活动,从此改变了她的人生。

  故事发生在3月底的一天。这天一早,大雨滂沱,两辆面包车驶出广州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的大门,穿过重重雨幕直奔目的地———省城二百公里以外的山区怀集县坳仔镇。车上,该院的党委副书记严晋、内科六支部的全体党员以及本报采编支部的数位青年党员,将要在那里过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以“百名党员救治百名特困病人”为主题,义务为当地4000名村民送医送药。

  “省城大医院的专家短短一个月里两次到这里义诊,这是以前我们想都没敢想的”

  虽然当日大雨滂沱,山路崎岖难行,然而内科六支部书记黄仰模等医生组成的党员志愿者医疗队一到达坳仔镇罗大村,就被近百名病人密集“包围”。病人们在家属的陪伴下,冒雨来到设在村委会的临时诊所,将不大的屋子挤得满满当当。看着从没见过的“省城专家”,村民们眼中的期望神情是那么热切。

  看着乡亲们接受义诊后一个个满怀欣喜地离去,坳仔镇委书记钱强感慨万分:“在《广州日报》的促成下,省城大医院的专家不辞劳苦,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两次到这里义诊,这是以前我们想都没敢想过的。在这条山村里,绝大多数的病人从未到过省城,更未看过省城来的大专家呀。”

  以往村民有病只能静养,惟愿“大病化小,小病化无”

  钱强说,由于经济落后,当地村民有病往往都只能在家里静养,只希望“大病化小,小病化无”,常常错过了治病的最佳时机。“这里的村民特别是上了年纪的,常年很少外出,若不幸患上了当地卫生部门不能医治的大病,只能痛熬忍捱,苦不堪言。当得知广州专家要来义诊的消息后,每个人都欢欣鼓舞,奔走相告,这对他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啊!他们从心眼里感谢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关怀,说这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老百姓办好事、实事的具体行动。”

  钱强说,由于下雨路不好走,还有一些病人没能赶过来,村民们盼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持续开展下去,让山区群众早日摆脱病痛困扰,走上奔康之路。

  跟随医疗队义诊的本报党员志愿者带去了岭南少年报社给当地小学赠送的课外读物和文具,并向罗大村村委会捐赠了《广州日报》的2005年全年订单;而医疗队则给当地赠送了满满一箱药品。

  因唇裂被学校拒收,15岁孤女不会写自己的名字

  大半天的义诊结束后,医生们跟着来看病的小梅来到她的家。孤儿小梅成长在一个被病魔摧毁的贫困的家。当医生和记者赶到那个被风雨吹袭得有点飘摇的泥土房时,才深切感受到贫苦和疾病一起降临的残酷。因为高度先天性唇裂,她被人们看为先天残疾、“无用的人”,没有学校愿意收她去读书,这位15岁的孩子没上过一天学,至今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

  小梅自小就知道,这个贫困的家不可能拿出钱来给她治疗唇裂,她习惯了旁人的取笑和歧视,默默承受着巨大的心灵创伤。但就在她5岁那年,命运进一步夺走了她仅有的一点点幸福———长期便秘患有肠结石的父亲因家贫无法医治撒手西去,母亲变得疯疯癫癫,不久便远嫁他乡,撇下5岁的小梅和比她小一岁的妹妹陈长妹。10年前的日子是小梅最不愿意触碰的经历,每每问到这里她就沉默。

  小梅一直和长期有慢性腰骨痛的叔叔相依为命,妹妹则寄养在家境也清贫的伯父家。叔叔没有劳动能力,常年依靠当地政府每月90元的救济金度日。在那个破旧的泥房子里,唯一的电器电视机已经坏了许久。知道我们要来,小梅特意穿上了她最漂亮的一件衣服———那件十来元的小毛衣已经旧得分辨不出原来的颜色,(下转A5版)(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