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恶劣天气阻碍印尼灾区救助 遇难华人已逾5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45 桂龙新闻网

  联合国官员表示,发生在印尼当地时间3月28日晚的地震已造成1300人死亡。

  营救人员仍在搜寻幸存者,但救援工作却因各种基础设施的损毁和后勤供应的不足而变得更为复杂,尤其是周五出现的恶劣天气,更是为救援雪上加霜。

  死亡过千,华人约半

  联合国官员弗朗索瓦发表声明说:“估计大约有1300人在地震中死亡,而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印尼尼亚斯岛主要城市古农西托利。但据当地最新的报告,印尼地震死亡人数目前已经超过千人,其中华侨占50%左右。尼亚斯岛居住着约2800名华侨,目前大约有500人遇难。

  去年12月26日的海啸把尼亚斯岛破坏得支离破碎,在修复工作还未完成的时候岛屿又遭到第二次打击。震后,大部分公路陷入瘫痪状态;主要街道上的商店和房屋被夷为平地;可供大型飞机降落的机场已经无法运作,使得救援人员不得不用直升机运输急用物资。截止到星期五,部分机场跑道已经修复。联合国已经部署了6个机构约30名工作人员在尼亚斯岛从事救援工作,目前该岛已经有500人在地震中遇难。

  坏天气阻挠,救援活动难以展开

  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发言人摩根·.华尔指出,救援人员和救灾物资目前拥堵在尼亚斯岛对面的实武牙码头,目前面临的主要是工作人员数量少、缺少医疗器械、道路被损坏而影响交通运输以及水供应缺乏等困难。

  看到人们手脚并用地把救援物资扛到一条惟一的渡船上并运往尼亚斯岛,一名澳大利亚的救援人员说:“通往机场的公路都被冲断了,汽车无法通过,只有一些当地的摩托车可以在路上行驶。”在古农西托利,众多建筑物都已被毁,整个城市缺乏饮用水和照明用电。同时,用于在废墟中搜救幸存者的重型机械也很匮乏,另一方面,人们开始遭受饥饿的折磨,救援物资虽在星期三开始到达,但数量却远远不够。

  一位法国红十字会成员尼古拉斯说,尼亚斯岛上到处都是受伤的人,很多人都在等待急救。目前尼古拉斯正在等待日本红十字会的加入,以便增强救援力量。据悉,一艘载有25吨救援物资的航船已于1日抵达尼亚斯岛。然而,天气状况却给救援活动再次带来麻烦,大雨和狂风使得人们不得不放慢运送物资的速度。国际爱心组织也因糟糕的天气,放弃用船运送救援物资的救援计划。联合国官员弗朗索瓦称,周五对于那些仍埋在废墟中的幸存者来说是最为关键的一天,同时他强调,搜寻和救援工作仍然会持续数日。

  链接

  遇难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4月1日,一个由14人组成的匈牙利搜救小组带着两条法国猎犬,向尼亚斯岛最南端行进,组长认为,随着救援队伍深向偏远地区的深入,遇难者被发现的数目将可能继续上升。目前已经有报告称,尼亚斯岛北部的Banyak岛群和Simeulue岛上已经发现大量遇难者。在Simeulue岛上,不但缺乏水电供应,而且通讯系统也处于瘫痪状态。当地居民抱怨说:“自海啸发生以来,尽管灾难一个接着一个,我们却没看到任何援助的到来。”无论是尼亚斯岛,还是Banyak岛群和Simeu鄄lue岛,都在承受着大震后数次余震的折磨,岛上居民吸取上次海啸的教训,大多逃到山顶。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估计,在近两个月内,尼亚斯岛将有20万居民需要食品救济。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梁凯昌 作者:新京报 赵全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