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咸潮过后 水市淡季不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咸潮过后水市淡季不淡(图)
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彭俊杰)往年要到5月份左右才开始进入销量增长期的饮用水行业,今年却在头3个月的淡季就“反常”地赚了个满钵,比行业同期水平出现了增长约20%的好势头。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此同时,怡宝、益力、乐百氏等行业巨头也开始了多种促销活动,一场水行业的淡季争夺战已经上演。

  现象:淡季不淡销量劲涨

  饮用水行业具有明显的季节性销售特征。通常每年4、5月份为饮用水行业的市场启动期,7月份销售才开始转旺,从7月到10月份水的消费量剧增,一般来讲水企业可以用这4个月完成全年1/2的销售任务。而1、2月份,由于受到气候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饮用水市场销量及增幅都不会很大。

  “据保守估计,今年1~3月份比同期水平增长了20%~30%,这比2004年全行业13%~15%的平均增长水平高出不少,”怡宝食品饮料(深圳)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周亦农告诉记者。

  对于今年这种逆市而涨的市场动向,周亦农分析与近来广东地区普遍出现的咸潮有关。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珠三角地区饮用水的销量伴随着咸潮的发生出现整体上扬,与去年同比增加了20%。以中山为例,咸潮期间纯净水日平均销量增幅竟超过50%。

  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市场部品牌经理桂少卿则分析,水质方面问题的集中爆发、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行业格局集中化趋势的明显,是今年促使大品牌市场份额迅速增长的三个原因。

  影响:市场格局变数丛生

  今年广东水市场面临较大变数,几个大品牌将“斗狠”较劲。事实上,去年几个大品牌纷纷涌入广东水市,已为今年战火的进一步升级埋下“伏笔”。据了解,去年康师傅携矿物质水突入华南市场,乐百氏凭借“脉动”新品再拓利润点,农夫山泉更是投资10亿在万绿湖建生产基地“卷土重来”。

  面对这种变化,以往在广东水市被认为优势明显的怡宝也备感压力,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周亦农告诉记者,大品牌的之间的竞争将会集中体现在品牌投入和销售网络的铺建方面。(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