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保险掀起新一轮扩张潮 本周几乎每天都有新公司开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外资保险掀起新一轮扩张潮本周几乎每天都有新公司开业(图)
  本报讯(记者史丽萍摄影报道)2005年,是中国保险业向外资全面开放的第一年,继外资保险公司蜂拥抢占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中心城市后,近日,围绕着二线城市,外资保险公司又掀起了新一轮的“布点”大战,而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无疑成为扩张的重点。

  外资保险集体“挺进”珠三角

  进入2005年,外资保险公司“开店”动作不断,本周更几乎是每天都有新公司开业。本周三,太平洋安泰宣布正式进入南海市场,同时,太平洋安泰广州分公司也正式更名为广东省分公司,经营地域从广州扩大到了广东全省。

  太平洋安泰广东分公司负责人称,该公司顺德营销部亦将于下月出售保单,并尽可能多申请网点。周四,信诚人寿紧随而入佛山市场,这标志着其“大广东”的战略计划成功迈出了第一步。信诚人寿总裁谢观兴更透露,该公司计划用2~3年时间,使机构网点覆盖到整个广东省。

  几乎在同时,中宏人寿亦宣称其佛山营销服务部刚刚获得保监局批复的开业许可证。就在上周六,中英人寿成为首家进入广东中山的外资寿险公司,中山市民开始有机会尝到“洋保险”。在此之前,中意人寿佛山公司开业,从而成为进入佛山市场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从而拉开了该公司进军珠三角地区的序幕。

  受惠政策外资扩张加速

  广东保监局副局长黄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省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外资保险公司均已递交了在二、三线城市扩张的申请。

  业内人士表示,近一、两年,外资保险公司的重点仍将是在全国各地“设点布阵”,不过,经营地域限制全面取消后,“逐利而来”的外资保险公司不仅要抢先占领武汉、长沙等中心重点城市,而且要从原来的区域中心的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渗透,其扩张范围首先将锁定经济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

  采访中,不少外资保险公司的负责人都坦言,外资保险公司扩张加速更多是受惠于保险业的全面开放。2005年,保险业对外资全面开放,外资保险在国内发展业务没有任何地域和范围限制,在此之前,外资保险只能在有限的十五个城市设立机构。不久前,中国保监会进一步出台政策,保险公司进入二、三线城市,可以采取设立营销服务部的形式,同时,不必上报中国保监会批准,只要在当地保监局报批即可。

  之前,网点少一直是外资保险公司和中资保险公司比拼的“软肋”,而政策的进一步开放无疑激起了外资保险的扩张冲动。

  中资保险冷静应对

  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打破了当地由中资保险公司“一统天下”的平静格局,不少中资保险公司的员工和代理人蜂拥加盟新进入的外资保险商旗下,而当地市民更是期待能尝鲜“洋保险”。据了解,中英人寿进入中山市场当天便吸引了众多中山市民咨询投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外资保险的迅猛扩张之势,中资保险公司已没有开放保险市场之初“狼来了”的紧张。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大型中资寿险公司早已在全省形成了完善的营销网络,对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早已做好了相应准备,再者,珠三角地区保险市场潜力很大,外资保险的加入将有助于将“蛋糕”做大。(史丽萍)(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