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步之内,必有蹄髈(沈嘉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05 东方网

  十步之内,必有蹄髈(沈嘉禄)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沈嘉禄 2005年4月2日 10:4

  “绿窗春睡觉来迟,谁唤起,窗外晓莺啼。”谁在大声唤醒睡懒觉的城市人呢?应该是旅行社的老总们。一年一度的春游旺季随着扑面的春风来了,成熟的节目精品化,新开的旅游路线也已踏勘成功,可以隆重接团了。但是,前不久,2005年旅游联盟合作峰会在江南古镇周庄落下帷幕,一条消息出随之传出:与会的众多旅行社老总集体“封杀周庄”。直别别地说,就是不再接团到周庄来了。

  消息传出,古镇着实紧张起来,旅游团队是周庄的衣食父母,他们不来,就意味着没得收入,没得吃喝。周庄镇政府马上组织媒体发布新闻,严肃表示:峰会当天,“会议气氛十分融洽,大家对周庄还是支持的。”封杀一事,纯属谣言。

  事实上,会议期间,国内部分旅行社老总痛心疾首地表示,熏人的商业气氛正在不断侵蚀周庄的秀美风韵。有人甚至尖刻地形容:今天的周庄已经从昔日的纯朴村姑变成了一个妖艳的荡妇。加之去年将原先每人60元的门票提高至100元,提高了旅行社的成本,压缩了微利行业的利润空间,也促使一些旅行社老总在权衡之后作出暂缓接团的决定。应该说,这些情绪激动的议论,也是对周庄的善意警告。

  上周我陪几位北方朋友游了一次周庄,朋友是有新鲜感的,大声嚷着要看陈逸飞画过的双桥和三毛歇过脚的茶馆。在我是旧地重游,但坦率地说,不说与第一次的印象迥异,就与去年往访的印象相比,也让我吃了一惊。

  我承认周庄最初几年的开发是成功的,它从一个破败的、被人遗忘的江南古镇成为驰名海内外的旅游点。它对名人的效应的利用是值得其他景区学习的,特别是APCE会议期间,在一条船舫上召开二十几个国家的外长会议,使这一品牌的无形资产大大增值。

  但眼前,我又看到什么呢?老街两边,一些新开发的民俗景观项目,比如磨豆腐、打铁、刺绣、箍桶、酿酒等,因为与此相关的日常生活情景早已如老照片一样褪色,这种节目就变得非常虚伪,像是为了逗人一笑的捣首弄姿。特别让人恶心的是,明朝富可敌国的商人沈万三家的蹄髈,本来是当地的土产,饭店不妨一卖,游客也不妨一尝。但后来小镇上的人们见有利可图,竞相设铺开张,后来中央电视台和各省市电视台前来采风,镜头英雄所见略同地对准颇有观赏性的红亮蹄髈,于是这些年来,小镇上到处挤满了蹄髈店。古人说,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而在周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十步之内,必有蹄髈。

  据一位导游说,本地人自己买一只,只消二十元,游客来买,价格往往要翻个番。

  周庄有环护小镇的河道,划船的旅游节目也依水而兴,但你和你的朋友上船还没坐稳,半老船娘就拉开老板鸭似的噪门唱起不搭调的民歌。不让她唱还不行,因为这是收费的。小船泊了码头你还要另给她小费,虽然你是买了船票才上船的。再看那船娘得了钱后的表情,翠绿色的包头巾下掩不住一脸对金钱不知羞耻的渴望。

  为了应对舆情的压力,周庄镇立即召开了一个研讨会。会上宣布,为了保护古镇的文化遗存,着手打造“三个一百”工程:挖掘、整理100处古迹、古桥、古宅,为其绘制100张图纸,编撰10个故事。对前两个“一百”我姑妄听之,最后一个“一百”,我作为一个有点经验的写作者,是很惊讶的。为了让一处有200年历史的老建筑变得有点“文化”,难道就可以随意编撰一个离奇古怪的故事骗弄游客吗?而且这种似曾相识的通俗故事,游客有耐心听吗?听了又记得住吗?故事本身传递的信息及包涵的道德又会在游客心中产生何种影响?

  当然我也知道,现实总让人哭笑不得,这种故事几乎在所有旅游景区内是最能逗游客哈哈大笑的。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