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7人配172辆车质疑(诚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10 东方网

  177人配172辆车质疑(诚子)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诚子 2005年4月2日 10:9

  近日,广州市人大代表在对该市财政局的质询中,针对一些现象提了一连串十分尖锐的问题,这些问题让该市财政局长明显“招架”不住。这些现象有的让人惊诧,有的令人深思,有的让人觉得可笑……其中有一个现象就是广州市办公厅编制人员177个,车却有172辆!该市财政局长解释说:“副市级以上离退休人员虽然不占用编制,但还是有配车的。”

  我想,这种现象在我们国家决不会是个别现象。也许有人说这种现象很正常嘛,给离退休老干部特别是离退休高级干部配车是国家对他们辛劳一生的感谢,符合中国的国情。但我还是不敢苟同。

  在职时,配辆车方便工作倒也无可厚非(原则上,专车应当专用,遗憾的只是原则上)。可既然离(退)休了,不再做具体工作了,这种特殊待遇也应当随之取消,那种为了方便生活的说辞是不能让人信服的。不错,老干部们的确为我们国家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对他们表示敬重和关心也是应该的。但国家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千千万万的普通人辛勤劳作与艰苦创业,默默无闻的大众也需要我们的关心和敬重,是不是也要每人配辆车?

  有了这些配车,当然就得有司机,得付工资;车总得跑吧,得付油钱;得维修保养吧,还得付钱;有的还要更新换代,又一笔不菲开支。不是经常有人说“屁股底下一座楼”么?这座“楼”当然不能让老干部们自掏腰包,得政府供着,政府又不是印钞厂,还得纳税人来造“楼”修“楼”。试问,如此“大慷国家之慨”“大慨纳税人之慨”怎能体现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思想?

  时下,“公车改革”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以为,离退休人员用车问题也是此次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实际上,我们很多老干部对“车轮上的腐败”也是深恶痛绝的,希望早点进行“公车改革”,杜绝公务员们“光明正大”式的腐败。深明大意的他们绝对不会为了自己的方便而反对改革配车制。

  广州市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十分尖锐,也很有道理,真正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监督政府、表达民意。发现问题固然可贵,真正的难处是如何妥善有效地解决问题。我以为,副市级以上离退休人员配车制当取消,而且越早越好。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